布袋石厝 走過百年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日訊】接著我們帶您來看到年代久遠的布袋(石老)咕石厝,這座具有歷史人文與建築特色的古厝,不管是興建技術、雕工,或是使用的材料,都是值得讓人一再品味與欣賞;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因為年久失修或地層下陷,再加上都市計畫拓寬道路,面臨著被拆遷的命運。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關心紀錄台灣的老建築。

年代久遠的布袋(石老)咕石厝,是典型的漁村三合院,利用珊瑚礁岩砌成的房子,冬暖夏涼;屋內雕樑劃棟,古色古香,彩繪瓷磚壁畫,手法特殊,意義深遠。

屋主 莊老先生:「經過二代、三代,我第三代。」友人:「這間一百多年了。」

解說員 蔡崇程:「要像這種雕花、這種雕樑劃棟的人很少,除非大富人家。」「火車,它的車頭向裡面,火車裡面滿載乘客,就表示說這一家人、人氣旺盛,門庭若市。」

(石老)咕石結構特殊,要利用它來蓋房子,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解說員 蔡崇程:「不管是門或者是房子的四周圍,都是一定要用這種比較久遠的珊瑚,這個比較堅硬的珊瑚,這樣子起來房子蓋起來才會堅固。」

解說員 蔡崇程:「我們這裡的水泥工對蓋這個(石老)咕石厝,不內行,怎麼蓋都蓋不起來,怎麼疊還是倒下去,要不然就是蓋好了,風都可以吹進來。」

解說員 蔡崇程:「看那個(石老)咕(石)一個洞、一個洞的,但是風吹不進來,這就是他們(澎湖)水泥工專業的厲害,就是在這裡。」

布袋(石老)咕石厝,因年久失修和地層下陷,加上都市計畫道路興建,目前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解說員 蔡崇程:「處在海邊,東北季風強,而且鹽分又重,所以你看上面那些彩繪都消失掉。」「子孫都出外去了,所以就沒有在整理,沒有在整理就變成有一點荒廢掉了。」「都市計畫道路有經過這間(石老)咕石厝。」

屋主 莊老先生:「會浸水!沒辦法住。」

對於即將走入歷史的(石老)咕石厝,地方人士相當關切,也希望相關單位能予以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