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埃及軍方態度非常關鍵

【新唐人2011年2月4日訊】2月3日,埃及形勢嚴峻,首都開羅解放廣場連續爆發流血衝突,現場報導的一些外媒記者也遭到騷擾、毆打和扣留。專家認為,現在埃及軍方的態度非常關鍵。

2月3日,反對與支持總統穆巴拉克的兩派人馬在埃及首都開羅解放廣場繼續爆發流血衝突。

一些外國媒體記者由於報導反對派的抗議,而遭到穆巴拉克支持者們的騷擾、毆打和扣留。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表示,這些決不是偶然事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克勞利)我們向埃及政府傳遞的信息是:我們支持新聞自由。任何干預這一基本權利和自由的企圖都非常令我們擔憂。

在流血衝突中,反對派指控穆巴拉克政府,花錢僱用暴徒、派出便衣警察攻擊他們,並出示他們從攻擊者身上扯下的警徽為證。很多國家紛紛譴責穆巴拉克政府策動對反政府示威者和外國媒體記者的暴力襲擊。

穆巴拉克在週二的電視講話中曾說,國家必須在「混亂和穩定」之間作出選擇。專家說,這句話本身就是在威脅。

(人權觀察家 Neil Hicks)他不是在承諾穩定,而是在威脅,如果不按照我要的做,我就會製造混亂。過去幾天,穆巴拉克也確實是這麼做的。

專家們認為,現在埃及軍方的態度非常關鍵,美國應對其施加更多影響力。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 Bill Zartman) 在突尼斯,軍方對本阿里說,你該走了﹔在埃及,我們還不清楚軍方對穆巴拉克說了甚麼。如果他們讓穆巴拉克走,穆巴拉克也會走的。

(人權觀察家 Neil Hicks)政府要保證,不能讓「災難」發生,而且埃及軍方也要非常明白,如果他們捲入任何對和平抗議者的屠殺,結果是非常嚴重的,會影響到美軍對他們的援助與合作關係。

此前,反對總統穆巴拉克的抗議者計劃要在星期五舉行大規模示威。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