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熱量 年節食品健康吃

【新唐人2011年2月5日訊】社區廣角鏡(176) 過年期間,民眾總會應景的吃些年節食品,只是幾天年假下來,每天開心地享用豐盛大餐,又是啃瓜子、又是喝飲料,不知不覺就落入年節食品的健康陷阱,不但熱量、脂肪逐日累積,甚至可能造成健康的負擔。

年節假日圍爐聚餐多,餐餐大魚大肉,小心吃出負擔。營養師建議年菜料理少調味,多用天然食材、蔬菜高湯。

苗栗醫院營養師 祁明華:「香菇它本身就有天然的香味,芹菜、還有紅蘿蔔、還有一些菇類,這些東西其實是可以熬湯,你不需要放鹽巴,不需要放任何的調味料,你就會讓這個湯或這個菜,就會有鮮美的味道。」

除了豐盛大餐,過年少不了餅乾糖果等高熱量的零食,一不小心吃太多,要當心已經累積了太多的熱量。

苗栗醫院營養師 祁明華:「堅果類其實是好東西,只是堅果類因為它是屬於油脂類,像譬如用手抓這樣一把的話,就是相當於一湯匙的油了」。

所以,不論是在家解嚵,或者招待來訪的親友,把握四大原則最重要。

苗栗醫院營養師 祁明華:「吃年菜的時候要少調味、要有懂得技巧,再來要把量減少一點,第三個就是要少油,第四個就是要多蔬果」

不想過完年胖一圈,最好能縮短用餐時間,配合運動並注意均衡飲食,才能過個健康的好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彥如、江淳卉台灣苗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