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過後 中國再現民工荒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8日訊】往年過了大年初五,中國農民工就開始了進城務工的生活。然而近年來,招工難和用工荒漸漸成為突出的問題。大陸招業者表示,大城市生活成本增長太快,勞動權益得不到保障和待遇太低是招不到工的主要原因。

據了解,大城市的住房和消費水準高,勞動權益得不到保障,年節火車票不好買,是農民工不願外出打工的原因之一。南京安德門勞務市場嚴經理告訴記者,目前很多農民工已經不來華東或東南沿海打工了。

南京安德門勞務市場 嚴經理:「工廠追求利益最大化,把工資沒有按照國家的標準,那麼他招起工來就難啦!很多廠啊遷到東西部去了,民工啊就近打工。」

有專家指出中國勞動力總體上供大於求,如果解決對農民工的歧視,包括他們在城市的保障,醫療、住房,孩子入學等問題,就不會出現招工難的問題。廣東兩位招工業者都表示,企業用工沒有人性化和待遇太低是當地招不到工的主要原因。

東莞市勞務派遣有限公司 劉先生:「我們家住湖北的,我們家現在在家裡可以拿到1300至1400元,有很多是不願意出來。」

廣州市包工頭 陳先生:「如果那個待遇好的話那個招的話就比較容易一點,如果工資是一般般的話那肯定是很難招的 。」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翼認為:2011年的招工難,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嚴重。沿海地區通貨膨脹的問題比中西部更加嚴重,住房住宿等成本增長很快。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李玫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