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故鄉斗南 年後採收忙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1日訊】馬鈴薯可以做成香噴噴的咖哩飯,也可以做成好吃的洋芋片。那麼您知道臺灣最大的馬鈴薯產地在哪嗎?讓我們跟著鏡頭帶您去雲林斗南鎮,遊覽一下馬鈴薯的故鄉。

過完年走訪雲林斗南鎮,恰恰可以看到農民忙著採收馬鈴薯的畫面。這裡馬鈴薯的總產量就佔了全台六成以上,所以斗南有馬鈴薯故鄉的稱號。

馬鈴薯農民 徐清治: 「(這有比種稻還好嗎?)這要種產量高才會比種稻好。」

馬鈴薯農民 徐清治: 「這是算產量,不是算地,(算秤重)是 (算重量不是算地),算產量,(所以你如果顧的不好錢就少)如果顧的不好,有時候會賠錢。」

馬鈴薯適合沙質土壤,生長期約一百天左右。現在大多是機械採收,但是撿拾的工作還是得要大批的人力來幫忙。

馬鈴薯農民: 「一分地都要一萬七八千塊錢,要用雞糞,要施肥料要下多重啊,種田人邊翻邊翻,加減種,收這個吃那個,要不然哪有利潤。」

雲林的氣候暖和,正好提供了馬鈴薯生長的有利條件。

馬鈴薯農民 徐清治: 「馬鈴薯氣候差不多要20多度,太冷種不起來,太熱也不行,還要有一個期間,九月初種最剛好。」

目前正值採收期,斗南鎮家家戶戶都非常忙碌,連年輕人也紛紛下田來幫忙了呢。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劉美蘭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