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術家紀錄片 見證台灣藝術史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1日訊】在台灣有這麼一群資深藝術家,擁有豐富的經歷與許多有趣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不過他們始終不搶風采,數十年來在自己的領域中默默耕耘。現在他們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讓年輕後輩,透過影像學習他們的精神,也傳承本土藝術文化。

生長在台灣早年的藝術家們,生活困苦經濟條件差,想要學習求精進,也不容易。在沒有充沛資源的情況下,資深藝術家們想盡各種辦法,透過自己的方式,獨立學習。

紀錄片導演 萬蓓琪:「戰後台灣與西畫接觸的資訊是完全中斷,他們想盡各種辦法去學校美術社看過期雜誌,然後依樣畫葫蘆的學。」

資深藝術家 何肇衢:「如果不看書當時臺灣沒有東西看,我上台北的時候剛好大陸撤退來台灣,文化沙漠的時代,所以老師沒有參考教學的資料。買台灣的鳳梨罐頭寄到日本換一些過期的刊物。我寄二十四打鳳梨罐頭去,那個回收很大。」

前輩們在經歷重重的困境之後,也領悟了人生的珍貴道理。

資深藝術家 賴傳鑑:「我們生長的環境很苦悶 ,我青年壯年的時代是最寶貴的時代,碰到這樣的環境並不是很好過, 所以我並不是名利放在前,全心放在美術。好不好我不計較,盡自己的力畫畫,安慰自己的心靈。」

文建會拍攝紀錄片描述五位資深藝術家的生命旅程,期望透過影片讓更多人獲得啟發能量。

文建會主委 盛治仁:「這種堅持到底的精神,為我們的文化和社會留下真善美的典範。希望透過紀錄片內容,鼓勵更多年輕人追隨這樣的典範走向藝術文學之路。」

五部紀錄片將藝術家們的傳奇故事濃縮成140分鐘,希望增進國人對於台灣藝術家與美術發展的認識和瞭解,見證台灣的藝術成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怡君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