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啓示(1) 獨裁下臺沒商量

【新唐人2011年2月13日訊】 新聞週刊(256)埃及民衆經過十八天的抗爭,終於結束了穆巴拉克長達三十年的專制統治。2月11日,儅埃及副總統蘇萊曼宣佈穆巴拉克下臺的消息時,不僅埃及舉國歡慶,也讓數日來,守候在電視機前,關注埃及局勢的大陸知識份子、民主人士激動不已。正如埃及人所說,不管未來如何,今天是值得慶賀的。分析指出,這場由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所引發的多米諾效應的最後一張骨牌就是中國大陸。埃及對中國的啓示是甚麽呢?首先一起來了解一下。

1.專治終結 埃及人自豪 中國人激動

當地時間2月11日晚,埃及副總統蘇萊曼宣佈,穆巴拉克已決定退出總統職位,權力移交給高級軍事委員會,由其接管國家事務。前一天還堅持不退位的穆巴拉克,突然宣佈辭職,突如其來的消息,讓埃及街頭的大規模抗爭變成盛大的慶典。經歷了18天伴隨恐懼和死亡的抗爭,三十年來,埃及人民終於第一次自己做主了。

原本持有德國國籍的沙辛曼表示,她準備放棄德國國籍,恢復埃及國籍。她說作爲埃及人,她從未像今天這樣驕傲。

埃及人沙辛曼:“非常高興!及其興奮!”

記者:“你認爲未來如何?”

埃及人沙辛曼(Shahinda):“光明!想到未來我很高興。我們推翻了貪腐政府,他們將受到應有的懲罰。我們將有光明的未來。我堅信這點!”

看到這一幕幕激動人心的場景,飽受六十年共產專治的中國人,他們是甚麽心情呢?

著名時事評論家曹長青:“ 非常的激動!我覺得這個事件具有重大的意義,這個意義可以跟柏林牆倒塌相比。”

音樂家楊逢時博士:“看到他們追求自由的這種精神,我是非常感動,真的非常感動。”

2.埃及革命的多米諾效應

埃及是中東、北非穆斯林世界中最大的一個國家,人口約八千多萬。著名評論家曹長青指出,埃及革命成功將對整個穆斯林世界,乃至中國產生巨大影響。

曹長青說:“穆巴拉克已經統治了三十年,這麼長時間的獨裁統治下,埃及發生了民主變革,獨裁者下臺了,所以我覺得他也會發生多米諾骨牌的效應,對周圍的沙特阿拉伯國家,如敘利亞、約旦,尤其是伊朗等等都會産生相當大的衝擊波,而且這種衝擊波對整個中東的改變提供重要的條件。同時也非常重要的向中國傳遞一個非常強烈的信號,整個中東最大的國家、人口最大的國家—埃及改變了,那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爲甚麽不能改變,我覺得會相當鼓舞中國人採取行動,來結束中國的專制者。”

亞洲問題專家章家敦:“從突尼斯開始的抗議,延續到埃及,現在正在整個中東地區蔓延,我們看到這種衝擊已經跨出阿拉伯世界,感染到阿爾巴尼亞、馬來西亞,這種趨勢將會持續蔓延,我認為很可能會在中國發生。中國的領導人非常、非常的擔心目前正在埃及發生的事情。他們也知道,中國可能就是下一個。這場(反專制獨裁)的潮流,還有得發展呢。”

3.埃及對中國的啓示

埃及革命的成功,很多人將它歸功於手機通訊技術,以及埃及茉莉花革命的鼓舞和埃及人的智慧與勇氣。

著名評論家曹長青:“我覺得主要原因,第一個就是技術性手段。這個技術性手段就是手機電腦聯網的出現。導致政府控制信息完全失去了功能。不能完全控制了。所以埃及人可以用手機﹔用電腦﹔用網絡來聯絡。 第二個就是突尼斯革命的影響。他們認爲,突尼斯這樣一個小國,他們的人民都能結束獨裁者,爲甚麽我們中東最大的國家不能?”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說:“互聯網起了一個開初的導火線的作用。但是如果是人類社會積聚的憤懣情緒已經非常非常高的時候,你其他任何的對信息封鎖的方式都不可能解決問題的。所以北京政府不要以爲,他們可能想,我現在對互聯網的封鎖是相當成功的,或相當厲害的,是全球最厲害的一個。如果將來發生了緊急的事,可以全國關網,關在門子裡打狗。但是埃及的事件表明,沒有任何的力量可以完全封鎖信息的交流,或人們的基本意志的表達。”

但是無論是手機擁有率還是人均收入,教育水準,中國都高於埃及。但埃及卻先行步入世界民主大潮,這向中國傳遞了一個甚麽樣的信息呢?

音樂家楊逢時博士:“埃及人這次做出榜樣 告訴我們甚麽呢?就是和獨裁者沒商聯妥協餘地。不可能和解共融。否則就永遠會被奴役。”

著名評論家曹長青:“埃及這次給中國人,包括中國的民主運動,提供了很重要的一些啓示。不要再繼續過去甚麽我們沒有敵人啊,甚麽和平理性非暴力,而是吸取埃及人榜樣的力量。他們就是目標清晰,結束專治,獨裁者下臺﹔埃及要走向民主,埃及要獲得自由。我覺得這是向中國人,包括中國的那些異見領袖們,傳遞的最清晰的一個信號。”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