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雕塑 講述古老傳說

【新唐人2011年2月13日訊】 新聞週刊(256)在中歐南部小國斯洛文尼亞,有一個古老的傳說,多年來人們用冰雪做成的雕塑傳誦著它,等待王者的歸來。

當佩克山脈(PECA)披上了銀妝,家家戶戶的屋頂也變成白色的時候,斯洛文尼亞的人們知道,用冰雪來傳誦那位王者的故事的日子又到來了。

相傳,就在佩克山脈下面瀋睡著一位國王,他是15世紀奧地利的卡林西亞州(carinthia)的統治者瑪圖阿什(Matjaz)。瑪圖阿什善良而慷慨,但他的財富和權勢遭到其他國王的嫉恨,因此聯合起來向他進攻。征戰中,瑪圖阿什只剩下了100名倖存的士兵,他們逃到了佩克山,在山底的洞穴中隱藏起來,並陷入了瀋睡。傳說,當瑪圖阿什的鬍子長到繞桌子9圈那麼長的時候,他就會從瀋睡中醒來,消除斯洛文尼亞的一切不公,帶領國家重回那段黃金歲月。

直到這一天來臨之前,佩克山腳下的人們每年都用冰雪做成雕塑,並找來演員扮演國王和戰士,將瑪圖阿什故事演繹了一遍又一遍。

演員德拉戈•米洛舍維奇(DRAGO MILOSEVIC):“我們要把這些快被遺忘的卡林西亞的古老文化延續下去,這些我們古老的信仰,古老的傳說。要讓它們重回世界,這樣我們才不會迷失。而且能證明,我們擁有的不僅僅是‘好人和壞人’的故事。”

不過,古老的傳統也難免要和現代結合,才能讓活在當下的人們更興致百倍的積極投入。今年在冰雪築成的城堡,藍精靈的蘑菇屋等雕塑裡,成功預測八場2010年世界盃球賽結果,名噪一時的章魚哥保羅也擁有了屬於它的雪雕。

今年約有一萬人來到佩克山腳下的公園,參觀這個為期兩星期的展示。這個古老的傳統還被提名候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並被列為斯洛文尼亞最好的18個秀之一。

新唐人記者尚燕、肖顏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