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撓看神韻 中領館惹惱新西蘭議員

【新唐人2011年2月13日訊】 新聞週刊(256)2月3日至5日,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順利完成了在新西蘭奧克蘭的三天四場演出,演出中所展現的中華正統文化,讓觀眾為之折服。然而就在演出前,中領館給新西蘭二十多位議員下命令,不許觀看神韻。奧克蘭市議員不滿中共做法,將此事曝光,引起強烈反響, 新西蘭各界紛紛譴責中共的這種行為,表示這嚴重侵犯了當地的民主和自由。

前來觀看演出的新西蘭觀眾,都由衷讚歎神韻所展現的是真正的中華正統文化,不僅是一場視覺盛宴,更讓人們的精神境界得到提升,令他們畢生難忘。

大陸專業音樂人士莎拉‧王:「我最喜歡的就是他們能夠體現出咱們五千年的傳統文化,能夠把這文化展現的淋漓盡致,我覺得是非常棒!看完之後,做為一個中國人,非常驕傲,也非常自豪。」

奧克蘭管絃樂團首席指揮蓋瑞‧戴文尼:「神韻的演出充滿了能量,令人精神振奮,非常容易理解,引人入勝,令人陶醉。」

天主教會發言人兼媒體顧問琳賽‧弗瑞爾: 「我要說的是,神韻是我看過的最精彩絕倫、最富感染力、最令人振奮的演出。我覺得(這場演出)無比的精彩,不僅是視覺的盛宴,演出中蘊涵著的深刻的精神內涵,超塵脫俗。」

毫無疑問,神韻的演出贏得了觀眾的衷心嘆服,然而在演出前,中共卻企圖對這一文化盛會進行干擾。 2月1號,渡假回來的第一天,大奧克蘭市議員凱瑟琳‧凱西博士(Dr Cathy Casey),發現她的辦公桌上有一封來自中領館總領事廖菊華(Liao,Juhua)的簽名信,信中以強硬的口氣警告凱西博士,不得觀看神韻,凱西博士對此異常憤怒, 並馬上向媒體曝光了這封信。

凱西博士: “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將此事投訴給奧克蘭市議會議長,投訴(中共)外交官違反外交協議。”

她表示中共的做法,嚴重干涉了新西蘭人的人權。

凱西博士:「新西蘭人選擇做甚麼,應該由我們新西蘭人自己來決定。做為一名民選的奧克蘭市議員,我不需要任何使館人員來教我如何做事。我非常氣憤, 中共總領事把手伸到奧克蘭政府內。」

在凱西博士曝光中領館信件後的第二天,新西蘭資深國會議員,綠黨人權發言人凱斯‧洛克(Keith Locke) 凱斯‧洛克發佈新聞公告, 譴責中共採取這樣的方式對新西蘭政府官員施加壓力。隨後,多位新西蘭政要也站出來曝光這些中共的「命令信」。大奧克蘭市議員戴斯•摩利森(Des Morrison)和維恩•沃克爾(Wayne Walker)收到同樣的信件,他們表示,根本沒有想到中共會發出如此不恰當的信函,並表示新西蘭人有權選擇該怎麼做。

另一位大奧克蘭市議員麥克爾•哥蒂(Michael Goudie)則認為,這封信簡直就像在開玩笑,他當時就把它扔進了垃圾箱裡。

2月2號, 新西蘭各大媒體紛紛報導該事件,新西蘭電視3臺在題為《中共政府的要求『違反了人權』》的報導中表示,在公然命令奧克蘭市議員們遠離一場神韻演出之後,中國政府已經被警告停止干涉本國內政。

2月4號,新西蘭著名的時事評論家布賴恩‧拉德曼在當地最大報紙的《先驅報》署名專欄中,就事件作出評論,表示當地議員應作出自己的選擇,不需要諸如大使館或假戲劇評論家之類「給予指導」。他認為,中共正在試圖干預新西蘭的事務,操縱當地華裔社團,給地方議員施壓。

新西蘭Stuff新聞網站也於2月2號報導了該事件,文中引述凱西博士對中共行為的譴責,「我真的很痛恨被中國外交官這樣威脅,這是下流的行為。它散發著政治干預的惡臭。」

眾多當地民眾也熱議此事件,《先驅報》的網站反饋版上,網友Alan Wilkinson留言道,「應該通過外交手段提醒中領館,中共不要妄圖干涉他國內政,也不需要來給新西蘭人提醒它那糟糕的人權記錄。」網友kevin則表示,「做為新西蘭人,他看過2010年的神韻演出,表示演出即不政治性,也沒有任何爭議的地方,反而是一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的國際性文藝演出。」 也有網友在自己的博客上聲援凱西博士,提醒她這是在新西蘭,不是在北京,希望她堅持自己的立場。

目前,凱西博士已要求大奧克蘭市議會議長向奧克蘭外交法庭庭長正式對此事提出抗議。她表示,中共在新西蘭做這樣的事情, 讓她更確信中國有許多踐踏人權的事情在發生,她對信中有關詆譭法輪功的言詞深為反感。

凱西博士: 「也許我們應當反過來看這封信,真相究竟如何?是法輪功在做宣傳麼?我看不是,我認為恰恰是中共政府在做洗腦宣傳。」

目前神韻晚會在新西蘭的主辦者之一——新西蘭法輪大法學會已發佈新聞公告,表示將致函給外交部長,要求立即驅逐中共駐奧克蘭總領事廖菊華。

新唐人記者王雲林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