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戰略佈局不變 下一波看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4日訊】阿拉伯世界的這一波改革浪潮,從茉利花革命演變到尼羅河革命,最終讓獨裁統治者穆巴拉克,抵擋不住人民的抗議聲黯然下台。穆巴拉克的下台,是否會影響到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戰略佈局?而這一波正在阿拉伯世界發酵的改革聲浪,會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帶來多大程度的影響?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吳釗燮博士,也是前陸委會主委,接受新唐人的專訪,為您做深入的解析。

長期以來,埃及是美國在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戰略夥伴,埃及變天,是否意味著美國的戰略佈局將出現改變?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吳釗燮:「溫和派的這些國家像是埃及或者是約旦等等,都是美國在中東佈局的一個重要目標,因此當穆巴拉克下台的時候,我想美國是不會樂見到埃及就變成一個由宗教的基本教義派的人士來掌握,變的像伊朗一樣來挑戰美國、挑戰以色列,權力地位極端的另外一個國家。美國對接下來的軍政府也應該是會給予協助,而且希望這個軍政府能夠實施一些改革,讓埃及的情勢能夠穩定下來。」

改革浪潮,正衝擊阿拉伯世界,全球更關注,這個發生在非洲的政治震盪,震幅最遠會到哪裡?學者認為,中國,是下一個值得關切的地方。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吳釗燮:「中國的經濟發展雖然快速,但經濟發展的成果卻是少數人在享有。埃及有40%的人口是生活在貧窮線下的,有20%的失業人口,那中國的隱藏數據和埃及是相當類似的,這種貧富不均、不對等、而且加上中國政府的腐敗,對於媒體網路的控制、對於異議人士的迫害,這個跟埃及的情況也是很像,如果說埃及能夠人民革命把一個不受歡迎的領導者推翻掉的話 ,說不定中國在未來這一段期間也有可能發生類似的事情。」

吳釗燮表示,即便穆巴拉克是因為人民高度不滿而被迫下台,但埃及的新國會與未來的領導人是否順利透過民主選舉產生,將是下階段的觀察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