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避談中共名稱 台灣失去什麼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5日訊】儘管台商或信仰團體不斷揭露中國內部的真相,不過兩岸交往目前仍舊是相當頻繁密切,日前馬總統還指示,不能以「中國」稱呼對岸;而外界發現,馬總統上任後,也很少使用「中共」兩字,甚至是在重要的國防、外交領域也是如此。究竟名稱的改變,將會為台灣帶來什麼影響?我們的特別企劃,為您探討。

比一比馬總統的兩岸名稱用語,講出中共名稱的時機是在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中共有人權問題,有貿易逆差問題」(2007.4.28 )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中共進入聯合國,台灣遭遇一連串風暴」(2009.03)

這是上任前的馬總統公開評論中共,上台後偶爾提到「中共」兩字,卻是在解釋歷史。至於上任後提到重要的撤飛彈和外交休兵議題,馬總統談話是用。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但是我們不要忘了,我們的對岸,仍然以超過一千枚的飛彈,在對準台灣」「如果大陸不願意休兵,我們很快就看得出來」(2009.09.02)

僅用對岸或大陸稱呼,馬總統避稱「中共」或「共產黨」,引發解讀。

律師 邱晃泉:「馬總統他避掉中共,我想他發生的效應,只是幫中共在人權迫害上更進一步而已,這是不對的,普世皆知,中共不等於中國,中共不等於中國,那中國現在最大的問題是,

中共掌權一把抓,幹盡了壞事,人權迫害接連不斷,所以避掉中共,不足以顯現中國的真相」

台灣圖博之友會周美里:「講中國共產黨,講中共的時候,就是隱約,我們知道你是一個獨裁政府,所以我覺得他迴避講中共,其實就是在迴避,面對中共是獨裁政權這個事實,他其實是害怕面對」

馬總統避稱中共,被批是迴避兩岸在民主人權的對比,即使如此,律師提議,台灣就用一中原則把「對岸」人權犯法辦。

台灣青年智庫 法政研究中心主任 黃帝穎:「因為他也自稱說他擁有對岸的司法管轄權,所以由中華民國的司法來針對這些危害人權的罪犯,包括中共的官員來做逮捕或法律上的行動應該是符合世界人權的思想。」(2011.02.11)

馬總統兩岸名稱的風波難結束,外界關心用語爭議,更在意政府的人權民主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