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權重調整 港專家質疑公信力

【新唐人2011年2月17日訊】中共政府統計局15日公布,經過調整權重比例後的 CPI(消費價格指數)1月增幅為 4.9%,香港金融專家劉夢熊指出,當局採用新計算方法後,CPI數據被遠遠低估,質疑數據的公信力。

1月份的食品價格上漲了10.3%,糧食價格上漲15.1%。但新近公布的CPI數據經過調整權重比例後,卻只有4.9%,身兼中共港區政協委員的香港金融專家劉夢熊質疑數據的公信力。

香港金融專家劉夢熊:現在菜籃子裏面的東西普遍漲一成、二成、三成以上,所以國家統計局的所謂CP1只漲4.9%,這些統計數據的公信力如何,不言而喻。

CPI新計算方法下調食品權重,而上調住房權重,劉夢熊質疑新的調整更加背離中國的現實,令老百姓對數據完全不信任。

香港金融專家劉夢熊:對於他們來說,國家統計局怎麼調整加權比例是你的事情,但直接影響老百姓的生活的食品副食品價格的走勢,比樓價對老百姓的影響更大。

他呼籲中共當局不要在統計數據上造假,以影響日後政策的制定。

香港媒體則質疑,官方作此改變,是否想通過障眼法“打造形象”,為明年中共十八大爭權奪位做準備。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