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紙加古厝 元宵展古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7日訊】元宵節各地都舉辦燈會活動,有別於五光十色,結合科技與燈光效果的花燈,在桃園縣大溪的李騰芳古厝,展出富有傳統中國味的剪紙作品。精巧的藝術品,加上古厝建築之美,讓元宵節充滿濃郁的中國風味。

在中華傳統藝術的領域裡,剪紙是一門相當久遠又富於巧思的藝術,不需要炫麗的高科技,只要一張紙、一把剪刀,就能剪出美麗的作品。

安親班老師 李小姐:

「一張紙 我們有時候在教小朋友剪的時候,小小的工就可剪出很漂亮的圖形甚至是字,通常我們剪的畫都是圖形比較多,花呀或者動物圖案,可是這字是非常特別的。」

安親班老師 邱小姐:

「帶小朋友一起,就是讓他們有古蹟的巡禮。」

剪紙作品的展出地,李騰芳古宅,建於1859年(清咸豐九年),兩堂四橫的建築格局,兼具四合院及三合院。除了充份呈現客家建築之美外,勉勵後代子孫修身的匾聯字畫,也引人深思。

安親班老師 黃小姐:

「如果可以的話加入一些 比較有教育性的活動在裡頭,那我相信這樣一個古蹟的維持也好,或是說我們古蹟的一個傳承,可以讓更多小朋友能夠知道歷史的價值意義在哪裡。」

元宵節是中國傳統的重要節慶,在熱鬧玩賞之餘,不妨去重新認識一下它的文化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姜復隆 許娟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