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車運匠 化身木雕達人和收藏家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8日訊】人物寫真,要來帶您看到一位樸實的木雕高手和古物收藏家,李金昇, 乍看不起眼的木頭,只要經過李金昇的巧手雕琢,一個個變成家中桌椅、腳上的木屐,或是各式各樣的蔬果擺飾,他的收藏品中,除了碳化木和貝類化石外,最讓他津津樂道的就是:王建民曾在他的作品上簽過名。帶您一起認識這位有趣的木雕達人。

黝黑的面孔、有著南部人樸實靦腆的笑容,他是曾經開過計程車的木雕達人李金昇。

工作之餘,李金昇喜歡上山下海撿拾木頭,目前家中琳瑯滿目的木頭、碳化木和貝類化石,對開砂石車的他來說。都是無價之寶。

木雕達人 李金昇:「最辛苦的時候就是揀這些碳化木,因為在溪底,差不多都沒有什麼腳可行走的地方,都要涉水,在涉水的當中讓你看到這些材料,有時候你拿不起來。」

「雖然說是很辛苦去拿起來,但是拿回來之後,感覺有那個的價值,有保存的價值。」

木雕達人 李金昇:「撿拾木頭當中,附帶的說就是可以撿到一些化石,以前古代的貝類,它的化石都很完整。」「這兩樣東西是同一個地方出土的,它山崩塌,它才能出得來。說寶也是寶啦,這個時間已經太久了,已經上百萬年了。」

利用揀拾來的各種木材,李金昇把它們雕刻成各式各樣的藝術品,還在作品上題字,讓它們更具生命力。

木雕達人 李金昇:「大部分我們都取以前舊的門抖,那個門抖窗這些,利用這個比較薄的材料,它的寬度剛好也這樣,開始下去做木屐。」「我做木頭的另一個目的是我題一些詩,詩詞我把他題在木頭的表面上,增添木材的特色。」

木雕達人 李金昇:「看它芒果正在結實,我說做幾顆,如果沒有芒果的時候,我們這裡就有得看。」「這個是柚子,寫一個『寶』,叫做保佑;這個平安,蘋果寫一個『安』,就是平安。」

過溝國中主任 蕭文欽:「這是我舅舅的創意,他就是說『耶咦!』這個地方剛好一個洞,這個就是空,所以他就造了一個句子『諸行無常,諸法空相。』」

家人的支持和朋友的鼓勵,對李金昇來說,是他繼續創作的最大原動力。

過溝國中主任 蕭文欽:「雕刻這一棵,剛好王建民幫他簽名。」

木雕達人的太太:「一路在做,也很辛苦,我們一直都很支持他。」

木雕達人的女兒 李英純:「爸爸做這一些東西呢,我希望能夠在我們的下一代一直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