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疑慮?專家:溝通不足才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8日訊】流感疫情未退燒,衛生署長邱文達昨晚宣布,將延長免費抗流感藥物的期限到三月底,不過前年底爆出一連串施打疫苗後的不良反應,讓不少民眾對流感疫苗失去信心,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甚至對部分媒體人提告。日前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邀請疾管局長與專家學者進行討論,專家們對於國人自行研發的流感疫苗表示肯定,但也強調,做好防疫工作,除了專業,對民眾的溝通管道與教育更是關鍵。

儘管之前發生施打疫苗致死疑慮的個案解剖後,被認為與疫苗沒有直接關係,但國人普遍對流感疫苗的信心出現疑慮。

前疾管局長 蘇益仁:「第一時間的澄清是非常重要的,否則民眾一定會把打完疫描這個24小時的(不良反應)都認為說是因為剛打完疫苗。防疫不是專業而已,而是說怎麼跟民眾去溝通、社會學的問題、跟媒體去溝通,扮演防疫能不能成功的關鍵。」

認為媒體過度報導疫苗不良反應,導致民眾對施打疫苗心生恐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卸任前狀告特定媒體人。是溝通不良還是危言聳聽,各方不同解讀。

資深媒體人 何博文:「一個家長他當小孩子要打H1N1疫苗的時候,發現在學校外面要停五六輛救護車,你想想看那是什麼感覺?你覺得你是家長,那是你的小孩你打的下去嗎? 對於我的小孩子 那不是百萬分之一。那就是我的一生就是我的全部。」

台大醫院小兒 感染科醫師 李秉穎:「我覺得要加強的是國民教育、不是醫生教育、不是媒體教育,是國民教育。因為全世界的一個新突變的病毒以後一定會再出現,它說不定是流感,說不定是其他病毒和SARS那樣的東西。那東西出來我們一定會再做疫苗,要做疫苗的話一定又再打幾百萬人幾千萬人那怎麼辦呢?」

醫師表示,台灣流感疫苗施打率約26%,比起歐美國家並不算低。專家們也都肯定國光疫苗的品質,衛生單位不要對防疫報導感到挫折,畢竟在民主社會,媒體資訊開放流通是常態,也是政策監督,要有效做好防疫,溝通宣導才是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