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習俗:大豆驅魔迎新春

【新唐人2011年2月20日訊】社區廣角鏡(178) 大豆,已經成為了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用品 。 豆製品、 豆漿 、荳油 ,還有醬油等等都是用大豆製成的。在中國,日本和朝鮮,不同軟硬的豆腐已經吃了幾千年了。可是大家知道嗎?在日本,大豆還被用來驅邪保平安吶。

一年四季開始的這一天被分別稱爲立春,立夏,立秋及立冬.而立春的這一天意味著去舊迎新, 所以倍受重視。每年的2月3日,被日本定為立春的前一天,也叫節分。家家戶戶會在這一天用撒豆的形式來驅魔降妖,祈求下一年的健康平安, 迎接新的一年的開始。

特別是在各大小寺院,驅魔降妖,為一方百姓求福的儀式就必不可少了。上廟裡祈福的人群絡繹不絕。 傳說在季節交換前後,妖魔鬼怪會出來霍亂人間,這時天上的福神就降臨人間幫助人們驅趕妖魔。

看見這些大豆了嗎?裝在一個木製的器皿裡。這些已經不能叫做大豆了,要叫做鬼打豆了,是用大豆抄熟後做成。據說豆類食物裡具有靈氣,打到鬼身上,鬼會疼痛難忍,猖狂逃離。誰要是吃了打過鬼的大豆,而且和自己年齡一樣的數,誰就可祛病消災得到福分,所以大家爭先恐後。

登上高處撒豆驅魔的儀式也深受人們的喜愛。這個儀式從上午8點開始,一直持續到黃昏6點。登上高處,隨著撒出去的大豆,把對未來新的一年的期望與寄託也撒向了四方。

新唐人記者祥如、洪宇日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