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2月20日)

【新唐人2011年2月20日訊】股價-房價-物價,泡沫的轉移和破裂

一周經濟回顧(415)(2011年2月20日)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根據最新公佈的國家統計局的數字,今年一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4.9%,超過去年12月的4.6%,雖然這跟八十年代拉美國家超過兩位數的通貨膨脹比起來不算什麼,但北京政府對此相當的緊張,因為漲價往往跟政局的不穩如影隨形。尤其是食品價格的上漲,雖然新年過去,但是年前漲起來的價格並沒有回落,跟去年同期相比,食品漲價10.3%,而且過去四個月來,食品漲價的幅度都超過10%。中國經濟發展速度不慢,但還是有好幾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上下,食品價格上漲對這部分老百姓打擊最大。毫無疑問的,通貨膨脹是因為貨幣發行太多造成的,大量發行貨幣是為了刺激經濟,維持經濟發展速度,維持中共的執政基礎。那為什麼這麼多年印鈔票,到現在才引發通貨膨脹呢?其實,從剛剛開始濫印鈔票的時候就有價格泡沫了,只是不體現在物價上。這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老百姓收入低,市場競爭激烈,物價上漲缺乏動力;二來,當時多出來的鈔票有更好的去處──股票市場。這就是五、六年前中國股市蒸蒸日上的根本原因,股市流動性強,最容易吸引額外的貨幣。等到A股上市,投資者認清了股市圈錢的實質之後,中國投資市場從此一蹶不振。大量的遊資湧向房地產市場,再加上製造業競爭日趨激烈,許多本來追加投資製造業的資本也流向房地產市場,大家也都觀察到這個現象了,相當多的工廠都參與圈地造房的潮流。那為什麼房價一直漲個不停呢?這跟國人的文化和生活習慣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對房地產情有獨種是一個原因,另一個跟西方社會不同的是,兩代同堂、三代同堂還很普遍,如今又是獨生子女的多,一棟房子除了小倆口支撐,還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幫忙,美國房地產市場泡沫破裂之前,房價是家庭平均收入的六倍,而今天中國大城市的房價,是平均家庭收入的二十倍以上。現在,房價已經漲到夫妻加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六個人都難以支撐的地步。社會上的遊動貨幣無處可去,自然就體現在物價上,體現在食品價格上了。增發的貨幣,從股價、房價,最後反映到物價上。去年,總理溫家寶把3%作為通貨膨脹的分水嶺,今年,這個標準被提到4%,不過一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了4.9%,還是超過了分水嶺,更令人擔心的是,星期二,國家統計局宣佈,修改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計算方法,房價的比重增加了4.2個百分點,食品價格的比重降低了2.2個百分點,當然了,具體商品所占的比重屬於國家機密。但是,4.9%的通貨膨脹率是按照修改之前的方法計算出來的,因為新辦法算出來的數字更大。在全世界的目光都盯著中國物價指數的時候,統計局修改計算方法,不公開具體的計算攻勢,用意是顯而易見的,也難怪國際社會不相信北京官方的數字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