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民主運動浪潮湧 伊朗等國反獨裁

【新唐人2011年2月21日訊】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被民眾趕下臺後,民主自由運動的火苗迅速蔓延,伊朗、業門、阿爾及利亞、巴林、利比亞最近以來,都發生了民眾抗議示威活動。評論人士認為,儘管這些國家的示威活動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鎮壓,但民主自由的浪潮勢不可擋,讓包括中共在內的全球獨裁政府心驚肉跳。

受到埃及變革的鼓舞,14號,有超過10萬的伊朗人民聚集在首都德黑蘭遊行示威,高喊“打倒獨裁者」和「獨裁者去死!”的口號。伊朗民眾的和平示威遭到當局的鎮壓,造成至少兩人死亡,幾百人被捕。

大陸民主人士穆先生:“使我們感到震驚和憤怒,(伊朗政府)肯定會遭到全世界正義人們的譴責,我覺得只要是國際的正義力量,西方的民主政府也好,還是其他正義事業也好,都應該支持伊朗人民或公民們,這種合法的非暴力的行使自己公民權力的行為。”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公開讚揚伊朗示威者的“勇氣”和“志氣”,並敦促伊朗要以埃及為榜樣,開放政治體制。

14號,業門有數千名示威者走上街頭進行大規模抗議,要求總統薩利赫下臺。而數百名阿爾及利亞青年也在這一天舉行遊行,抗議過去幾個月以來的嚴重失業問題,以及食品價格的上漲。另一個北非國家利比亞也有群眾上街進行反政府示威。

海灣國家巴林(BAHRAIN)首都麥納麥(MANAMA)14號也發生反政府抗議活動。示威者舉起標語,高喊反政府口號,要求修改憲法並釋放所有政治犯。17號凌晨,當局武力清場,造成至少4人死亡,95人受傷。

大陸角馬俱樂部發起人之一李宇:“專制者,它爲了維護它的政權,它肯定會無所不用其極,開槍也是他們必然的一種選擇,並不能說他們要開槍就放棄抗爭,開槍是嚇不倒民眾的抗爭的。”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旅美國際政治問題分析人士楊力宇認為,埃及和中東的民主浪潮是世界第三波民主浪潮,而且勢不可擋。

楊力宇還指出,中國的問題很多,貧富差距,住房的問題、失業的問題都非常嚴重,埃及和中東其他國家風起雲湧的民主浪潮使中共心驚肉跳。

李宇:“所以我現在對中國能不能很快的迎來這一天也充滿了信心。中國到時發生那種(示威)…條件成熟,我想可能會是風起雲湧的,可能就不僅僅侷限於某一個階層,比如侷限於學生啊,有可能全民都會參與的,因為現在中國這個社會矛盾也都看得到,太尖銳了。”

新唐人記者李靜、周平、特約記者林莉採訪報導。

Egyptian people overthrew the despotic government

and succeeded in the democratic movement in 18 days,

which has shocked the world.

How did Egyptians secure the victory?

The Egyptian Protest Guide recently exposed

allows us to see how they used their wisdom

in the prote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