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馬拉松談判 決定給菲調查時間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22日訊】好,來看到另一個新聞焦點。菲律賓將台籍嫌犯遣返中國,引發台灣朝野爭議,昨天(21日)外交部長楊進添和菲律賓特使羅哈斯進行長達11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堪稱外交部「最長的一夜」,不過特使羅哈斯仍然未正式道歉,外交部今天(22日)表示,決定給菲律賓調查時間,但仍要求失職的官員正式道歉。

等,等,等,為了等待菲律賓特使羅哈斯與外交部長會談後的結果,大批媒體在星期一,從下午一直等到半夜十二點。

菲律賓特使 羅哈斯:「我和我們最近的友鄰握手」

足足十一個小時的談判,菲律賓特使羅哈斯微笑緩和氣氛,不過主動握手的部長楊進添卻面色凝重。因為羅哈斯,始終沒有正式道歉。

菲律賓總統特使 羅哈斯:「我們晚上會持續交涉,如果有需要甚至延長到明天,盡一切所能,處理這件事,(會道歉? ) ,楊進添部長有表達這件事,我們很關切,不過我沒有被授權,總統並沒有授權我」

特使羅哈斯強調並沒有被授權要為遣返案道歉,讓談判一度中斷,直到凌晨一點半才結束,不過星期二,外交部依然安排羅哈斯會見總統馬英九,目的是再次表達立場。

外交部長 楊進添:「總統親自派,我們認為是非常有份量的特使來,以及他展現了其他部份作法,是有某種程度的善意,雖然就道歉這部份,並沒有符合我們的要求,也就是因為這樣子,我們建議總統予以接見」

外交部說,菲律賓願意討論建立兩方司法互助機制,展開經濟伙伴協議,啟動司法、行政、國會的調查,已經展現部分善意,台灣則會給對方調查時間。

外交部長 楊進添:「確實有一些政府官員,犯了很嚴重的錯誤,而且一再的欺瞞,這些我們強烈沒有辦法接受,我們要求他查出來,這些官員一定要向我們道歉,我們再多給他一點時間,當他沒有辦法符合我們要求的時候,我們還有其他對於兩國關係合作事項,再加以檢視」

外交部堅持要菲方道歉,但沒訂出時間表,之後會不會關閉菲國在台館處,楊進添表示,各種選項都會列入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曾奕豪 陳真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