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穿日.客家日 尊天敬神愛地球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23日訊】「有做無做,聊到天穿過,有錢沒錢,瀟灑過一天」,這句客家諺語是描述在正月二十「天穿日」這天,為感念女媧補天的恩澤,讓子孫瞭解古人尊天敬神的精神,客家日系列報導,我們帶您回顧傳統,品味先人因為尊敬天地而生發出的生活態度與價值。

桃園縣是全台客家人口最多的地方,慶祝活動除了慎重的祭天儀式外,還有許多豐富又熱鬧的活動,充分展現桃園縣客家族群的活力與熱情。 而粄糕,相傳就是客家人為了協助女媧補天的工具。

民眾 莊小姐:「我們客家人過年之後,把年糕留到天穿日的時候拿來炸年糕,很好吃喔!你要不要吃看看。」

「桃園音樂藝術祭」活動以「歡慶客家」、「展現客家」「寓教於樂」及「廣邀作客」為目標,吸引許多學校把它當作課外活動的教材。

龍星國小校長 陳秀惠:「今天是一個很棒的教學日子﹐小朋友都很高興﹐在這個第一次的客家天穿日活動,能夠學習到很多,客語和謎語來介紹天穿日,說女媧補天的故事,並教他們天穿日的哩語」。

龍星國小:「有做無做,聊到天穿過」。

許多故事跟神話是在代代相傳中,無形的教育著下一代,在天穿日這天,也許放下手邊的工作,好好體會傳統中所蘊含的義理與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