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中共就匯率妥協 迫於內外交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23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中共當局在剛結束的G20高峰會議上,堅持拒絕各國加強對外匯儲備的審查。但最終同意將匯率政策作為全球經濟失衡指標。經濟專家認為,可能是中共面臨內外交困,會做出讓步是不想在兩條線上同時作戰。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近兩天的會議裡,中共官員斷然拒絕其他國家試圖將幣值被低估的人民幣加入測量指標。在艱苦持續的談判之後中共終於讓步。一位成員國財長表示,公報中提到匯率政策是一大進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做出讓步,原因不外兩大類;一個是外交上的壓力,很可能是出於美國做出了明確的表示,中國必須結束不公平的貿易作法;一個是內政上的壓力,很可能是中國國內老百姓民怨越來越盛、不滿情緒越來越強;中共可能需要騰出手來不要內外交困,在兩條線上同時作戰。」

另一方面,中共成功阻止了各國對其巨額外匯儲備進行更大程度的審查,得以將其排除在衡量全球經濟失衡的指標之外。

《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專家 傑森:「中國巨大的外匯儲備本身是國際金融失衡的一個結果;有貿易失衡也有金融的失衡兩個方面。當然這個中共可能也不希望來跟它討論到底他外匯儲備是賺了還是賠了;所以說它堅決的不允許把外匯儲備所得的利息,做為整個國家收支的一部份。」

據了解,中國官媒很少提及這次G20會議的結果;新華社一篇關於這次會議的報導沒有提及匯率將是失衡指標之一。

本次會議各國達成一致的指標還有衡量內部失衡的指標,重點為公共債務、財政赤字、私人儲蓄及私人債務。4月份將定為達成 “基準”的最後期限。

新唐人記者 梁欣 蕭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