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樂山上百民工患矽肺病13人死

【新唐人2011年2月24日訊】中國四川樂山市上百村民到涼山州甘洛縣的鉛鋅礦區井下從事爆破開採作業,03年返鄉後陸續查出得了矽肺病,已有13人死亡,患者為了治病傾家蕩產,從06年開始上訪至今未獲得賠償。

沐川縣圍牆村和炮房村村民自03年返鄉後矽肺病陸續發作。劉光樞和哥哥劉光前都是矽肺病患者,兄弟倆負債10萬元治病,目前靠老婆打工為生。

矽肺病患者劉光樞:“我們是90年到涼山州去開採鉛鋅礦嘛,我們兩個村就相繼死亡了13個人,上訪到衛生部,去年才給通過了職業病診斷書。”

據不完全統計,沐川縣矽肺病的有47人,已死亡12人。犍為縣有20人,已死亡1人,馬邊縣有2人。其中,矽肺一期7人,矽肺二期20人,矽肺三期33人。

矽肺病患者陳謝忠:“當時來自中國各地都有,大概每年上萬人次來來往往,從事爆破的,都得了這個病,沒有獲得賠償,當地政府不給我們處理。”

今年1月31日,39歲的患者王祖華病故。據他的親人描述,王祖華是跪著死去的。

陳謝忠:“ 全部賣地拿來醫自己的病,沒錢治病就只有在家裏面等死,我們當中的人全是30歲左右,還有年輕的才20多歲死掉的也有,失去的勞動力,家庭狀況也非常艱難,有些家庭妻離子散。”

涼山州政府工作人員對於患者上訪表示不知情。

工作人員:“我們甘洛有鉛鋅礦礦山很大,有上萬在那兒工作,但是得病不知道。”

矽肺是塵肺中最為常見、危害最嚴重的一種類型,是由於長期吸入大量含有游離二氧化矽粉塵所引起。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玫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