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盤古”搜尋引擎應對“茉莉花”

【新唐人2011年2月25日訊】由《新華社》和「中國移動」聯手打造的搜尋引擎——「盤古搜索」23號開通,覆蓋新聞、網頁、圖片、視頻、音樂等信息。新搜尋引擎被認為,對網站內容的審查過濾更為嚴格,是應對“茉莉花”運動的措施之一。

新搜尋引擎罕見的由兩家部級企業聯手打造,對此,北京外國語大學傳媒學院教授展江對《美國之音》表示,「傳媒機構」與「手機營運商」聯手打造搜尋引擎,在中國的確是首創。跨部門單位通常都有矛盾與不和,《新華社》和「中國移動」能聯手,一定是有更高層級的授意。

大陸網站也揭示了「盤古」的由來:據了解,「盤古」定位於國家級搜尋引擎,給予中國大陸4.5億網民更多黨的宣傳教育,中央領導多次就國家級搜尋引擎建設事宜做出重要指示。

《美聯社》報導,「盤古」搜索比其他中國搜尋引擎在內容審查上更加嚴厲。不管是輸入“茉莉花”、“散步”、還是“六四”等,來自「盤古」搜尋引擎的回答都是:「錯誤,您所請求的網址無法獲取。」報導說,鑒於大陸長期以來的網路監管政策,「盤古」搜索過濾掉了很多“有異議”的搜索結果,也就沒甚麼令人驚訝的了。

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國際保護記者組織“記者無國界”,總編吉爾斯-羅代特也認為,開啟「盤古」搜尋引擎是中共政府控制信息流通一系列舉措的一部分:

吉爾斯-羅代特:“很明顯的是這個新引擎將不會是一個與中國現有的中國互聯網引擎公司不同的資訊服務。中國還將繼續對資訊流動監控,還將繼續把很多資訊過濾起來,更重要的是中國政府管轄之下的新華社的引擎當然會為,中國政府控制信息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目的提供更為有效的服務。”

中共政府近期對這個主導北非“茉莉花革命”的互聯網路極為關注,對敏感信息更嚴格過濾。甚至中共主席胡錦濤2月19號向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講話時,也要求要“加強和完善信息網路管理,提高對虛擬社會的管理水準,健全網上輿論引導機制。”

對此,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負責人班志遠(David Bandurski)對《德國之聲》表示,胡錦濤的這番講話可以解讀為中國(共)政府對當今中東以及北非“茉莉花革命”的一種比較直接的反應。他說: “因為中國現在有許多突出的社會問題,而且這些問題會越來越嚴重。所以,對互聯網的控制對於他們來說,是所謂“社會管理”或者“社會控制”中的重要形式。”而國家級「盤古搜索」則是中共當局,試圖從網路信息源頭上,加強對互聯網內容管制的具體體現。

新唐人記者宋風、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