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吞億萬資產 格達費家族內鬥激烈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25日訊】被媒體稱做「狂人」的利比亞總統格達費面對軍隊倒戈,半壁江山失守,仍揚言戰鬥到底,除了要保住權力,還要保住他掌權41年來跟9名子女所侵吞的巨額資產。維基解密的機密電文推測,利比亞每年有數百億美元落入格達費家族的口袋。

格達費家族在利比亞掌控著龐大的商業王國,維基解密曝光的秘密外交電文揭露,格達費的子女們涉足能源、電訊、基礎建設、飯店、媒體和消費行業,狂撈金錢。

美國駐的黎波里外交官2006年題為《格達費股份公司》的報告顯示,長子穆罕默德( Mohammed)掌控了國營郵局通信公司,網路、手機和衛星通信也歸他所有。

次子塞夫(Saif al-Islam)和女兒艾莎( Aisha)分管能源業,塞夫擁有石油公司「One-Nine集團」。還掌握兩家國營廣播電視台。女兒艾莎涉足能源和建築領域。她是一名律師,曾加入為前伊拉克獨裁者海珊辯護的律師團。

三子薩阿迪負責奧委會和足球協會,擁有幾家足球俱樂部,同時掌控著電影產業,以及開發利比亞西部新城的權力。

格達費家族還在海外投資700億美元,包括在英國買入多處豪宅、入股義大利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尼集團(Eni)和航空公司芬梅卡尼卡集團。

擁有巨額資產的格達費子女過著奢華的生活,維基解密的電文推測,雖然格達費家族侵吞的準確金額無法確認,但每年應該有數百億美元流入他們的腰包。中東專家認為,格達費家族應該是在杜拜、東南亞和波斯灣國家的銀行設有秘密賬戶,這樣即使他倒台,不會輕易被追查和沒收。

不過,權力和資產,也使格達費的九個子女甚至他們的母親之間有著激烈的內鬥。

新唐人電視 沈君怡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