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家族瓜分利比亞 內斗激烈

【新唐人2011年2月27日訊】新聞週刊(258)卡扎菲另一個很像中共的地方,就是他的九名子女掌握了利比亞的能源、通訊、基建等多個行業。維基解密的機密電文推測,利比亞每年有數百億美元落入卡扎菲家族的腰包。

卡扎菲家族在利比亞掌控著龐大的商業王國,維基解密曝光的秘密外交電文揭露,卡扎菲的子女們涉足能源、電訊、基建發展、酒店、傳媒和消費產品行業,狂撈金錢。

美國駐的黎波里外交官2006年題為《卡扎菲股份公司》的報告顯示,長子穆罕默德( Mohammed)掌控了國營郵局通信公司,互聯網業,手機和衛星通信事業也歸他所有。

次子賽義夫( Saif al-Islam)和女兒艾莎( Aisha)分管能源業,賽義夫擁有石油公司“One-Nine集團”。還掌握兩家國營廣播電視臺。女兒艾莎涉足能源和建筑領域。她是一名律師,曾加入為前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辯護的律師團。

三子薩阿迪負責奧委會和足球協會,擁有幾家足球俱樂部,同時掌控著電影產業,以及開發利比亞西部新城的權力。

卡扎菲家族還在海外投資700億美元,包括在英國買入多處豪宅、入股意大利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尼集團(Eni)和航空航天公司芬梅卡尼卡集團。

維基解密的電文推測,雖然卡扎菲家族侵吞的準確金額無法確認,但每年應該有數百億美元流入他們的腰包。單是石油一項,利比亞每年從石油賺取的收入與政府收入之間就相差數十億美元,專家相信這筆差額已經落到了卡扎菲和他的九名子女之間。

中東專家認為,卡扎菲家族不會把錢存在西方銀行,而是在迪拜、東南亞和波斯灣國家的銀行設有秘密賬戶。這樣即使他倒臺後,仍不會輕易被追查和沒收。

擁有巨額資產的卡扎菲子女過著奢華的生活,四子穆塔西姆曾不惜豪擲逾100萬美元邀請美國歌星瑪麗亞•凱莉出席私人派對,唱四首歌。奢華作風惹怒利比亞民眾。

權力和資產,也使卡扎菲的九個子女甚至他們的母親之間激烈內鬥。次子賽義夫行事高調,儼如卡扎菲發言人,成為兄弟間權斗的主要對像。長子穆罕默德、三子薩阿迪、四子穆塔西姆為爭奪可口可樂特許經營權,曾展開了一場血鬥。四子穆塔西姆( Muatassim)眼見弟弟哈米斯( Khamis)建立特種部隊,便要求當地的國家石油公司主席出資12億美金為他自組民兵來抗衡,以免權鬥形勢不利。維基解密的電文說,卡扎菲的子女「正在自相殘殺」。

新唐人電視瀋君怡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