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二八 追思歷史反思教訓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28日訊】今天是二二八事件發生64週年,全國降半旗紀念,也是國家級二二八紀念館正式運作的日子,透過鏡頭和訪問,我們帶您走進這座紀念館,一起面對這個歷史上台灣人民心中集體的痛苦記憶,台灣官方和民眾如何從中得到反思。

以四年時間、七千多萬元修建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在中華民國一百年二月廿八日這天正式開館,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這裡,是當時的台灣省參議會,也是歷史悲劇的發生所在地之一。

「64年前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而在64年後的今天,國家級二二八紀念館正式成立。」

1947年2月27日,台北市一起私煙查緝血案觸發了2月28日發生市民請願運動,民眾包圍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抗議遭衛兵攻擊,隨後引發全台各地大規模民眾反抗政府事件,同年3到5月間,國民政府派遣軍隊對台灣人民進行一連串鎮壓,死傷無數。

館內還有這座模擬當年如何躲避搜捕追殺的磚造夾層屋,受難者只能生活在不到一公尺的空間內,才能保命。

「在二二八紀念館內有一片受難者之牆,牆上面的都是被當時國民政府視為是暴民被帶走槍決的人,事實上他們很多都是當時社會上的菁英份子。」

王添(火丁),時任台灣省參議員,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受民眾推派和當局協商,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宣傳組長,透過廣播向全台民眾報告事件真相與協商過程,他提出的<三十二條處理大綱>,表達當時台灣人對政治改革訴求,被行政長官陳儀指為非法組織,3月11日他在家中被當局帶走,從此一去不回。

和王添(火丁)有相同命運的,還有無數個醫師、律師、新聞界人士、學者及社會賢達。

(2011.02.25)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二二八事件並不是一個族群的衝突,二二八事件也不是跟後來的台獨也沒有關係,他基本上就是人民對抗一個不公不義的執政所產生的一種自然的運動。」

經過一甲子歲月,台灣官方終於將二二八事件定調為民眾對抗國家暴力的一頁歷史。但對經歷過戒嚴白色恐怖時期記憶的人來說,傷痕難以平復。台灣作家楊逵因為發表〈和平宣言〉,建議國民黨政府釋放二二八事件中逮捕的臺灣民眾,被送往綠島監禁12年,當時才七歲的楊碧記憶猶新。

台灣文學家楊逵 么女 楊碧:「因為從小就在這個(白色恐怖)迫害底下,什麼事都不敢發表,我是最近這幾年才敢出來參加這些活動,要不然我之前都不敢。所以我常常跟人家講,有朋友現在是警察,我說非常抱歉我對你現在都有一點戒心,看到警察會怕,到這麼多年還是會怕。」

(2011.02.25)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歷史我們不希望他們重演,唯有我們記住歷史的教訓,誠懇的面對他。」

官方選擇誠懇的面對歷史,民眾才有機會了解真相。

參觀民眾 趙小弟:「那個時候戒嚴,所以那個時候有民怨。」

參觀民眾 趙先生:「做為一個在這塊土地上生存的人,不管你的認同是台灣人或中國人,但是二二八這個日子發生這個事件在台灣的歷史上畢竟留下很深刻的影響,那我們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對這土地過去的歷史一定要有深刻的了解與反省。」

官方將二二八訂為和平紀念日,全國機關降半旗紀念。在台灣民眾的心裡,錯誤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忘記,在紀念二二八64週年這今天,和煦的陽光下,台灣百合,依然綻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