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續有通膨壓力 禍因是匯率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28日訊】國際油價攀升,中國的通膨問題也持續升溫;中共統計局官員近日表示,未來中國將面臨由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所引起的通貨膨脹壓力。不過,中國央行官員則認為,央行為穩定人民幣匯率而投放基礎貨幣等因素,是中國當前通漲問題的源頭。

中共國家統計局城市社會經濟調查司司長龐曉林,最近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未來存在勞動力成本推動商品價格上漲;國際大宗產品價格上漲以及預期惡劣天氣影響蔬菜、食品、農副產品等生產價格上漲因素造成持續通膨上漲的形勢壓力。

龐曉林還說,據初步測算,去年價格上漲對今年CPI指數的影響大概是2.6%。

紐約城市市立大學經濟學教授 陳志飛:「首先CPI指數並不是現在認為是最準確反應通貨膨漲的一個指標,尤其在中國近況,不如說CPI給了中國政府實際上很多的藉口,來掩蓋真實通貨膨漲以及他的通貨膨漲的來源。因為消費習慣會改,而政府會操縱這些數據。」

另一方面,據《華爾街日報》28號報導,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上週六在北京一個論壇上表示,外貿順差過大,再加上央行為穩定人民幣匯率而被迫投放基礎貨幣,才是中國當前通漲問題的源頭。

紐約城市市立大學經濟學教授 陳志飛:「主要是中國的兩個高額的貿易順差造成的。一個就是平常項目還有一個是資金項目。中國人民銀行為了實行外匯管制,必須要新印的人民幣,把這些進來的美元買下來;大量增加央行對貨幣的供應;造成了中國遲遲揮之不去的通貨膨漲的壓力。最根本原因是外匯管制。」

陳志飛認為,中國由於外匯管制的需要,在推行持續政策性、制度性的通貨膨脹政策。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方源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