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在陸安全堪憂 學者籲派人權專員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日訊】大陸台商遭綁票,成為今天多家平面媒體的頭條。上個月遭遣送中國的14名台灣嫌犯,至今仍無法回台。有感於台灣人在大陸的安全堪憂,多位台灣法律學者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拿出態度,與對岸優先簽訂「人身安全及自由保障協定」,互派人權專員。

台商淚控中共司法不公,記者採訪被抓補,台灣人在大陸的自由安全保障,迫在眉睫,法律專家要求馬政府,盡速簽定人身自由保障協定,互派人權專員。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台灣人不管是記者,台商,大家普遍關心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馬總統應該很嚴正對中國提出呼籲,要優先來簽署兩岸人身安全及自由保障協議,這個協議要先牽,否則其他我們不願意簽」

台灣國際法學會秘書長 廖福特 :「人權專員的部份是希望能直接到對方國家,專職專任的機制,互駐在對方領域裡面,進行對本國的協助,這個部份,我相信在司法互助協議裡面,是還沒辦法達到這個程度」

學者指出,有台灣民眾遭對岸羈押,家屬不能探視,甚至無法保外就醫,台灣需要人權專員,爭取符合國際標準的司法程序。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召集人 顏厥安 :「中國人民在台灣出了問題的時候,因為台灣有很多相關的制度,有提審,有律師,有法扶,有人權團體,有公民社會,有媒體自由,他們獲得比較充份的人權保障機會是比較大的,但是反過來,台灣人民在中國,他們連他們自己的律師都可能因為維權而受到逮捕,也沒什麼媒體自由。兩岸人權保障不對稱一定要加以糾正,我們認為這是馬總統,在推動兩岸關係上,非常重要的任務」

前年開始,台灣學者就提出要簽署人身自由保障協定,這次以多個團體名義再次發聲,在大陸人權未改善之際,仍要爭取台灣人的安全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