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必選四書 擬明年八月實施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日訊】教育部昨天公佈高中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課綱草案,明年八月新學期起,高一到高三學生每學期,都得必選一學分的四書,雖然教育部強調大考不考,但是不少學生認為文言文比例實在太重,更有老師認為,教育部這樣的做法,根本是復辟。

高中生一個星期裡頭,有四堂的國文課,都在上論語孟子的選讀文章,但是教育部現在計畫,還要再增列大學和中庸,科目改成"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四書,通通要唸,而且要改成必選。

師大附中學生:

「如果說是選幾篇重要的出來唸,是還OK,可是如果是全部都要把它念完的話,好像會太多。」

師大附中學生:

「我們普通講話不會用文言文,那如果現在加重那麼多比例的話,學生會很辛苦。」

有高中國文老師認為,文言文的比例實在佔太重,回到了過去八八課綱時代。

師大附中國文老師 林麗雲:

「它已經回到八八課綱的狀況,八八課綱的時候,就是倫孟學庸,成為高中三年的必選,然後文言文的比重是相當高,CUT(它在走回頭路,它在復辟了,而且它應該要創造新一代的文學)。」

教育部次長 陳益興:

「必修才會考試,才會列入學測跟指考,(必選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如果有這樣的一個教材出現,反而會增強學生在這一方面的能力。」

不過,四書改成必選,勢必會排擠到其他課程,也許會讓老師學生,更喘不過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