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億職業病患者近4成未獲賠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訊】中國最近的蘋果公司供應商員工中毒和甘肅古浪塵肺病農民工集體維權等事件的爆發,職業病問題再度引起關注。北京義聯中心調查顯示,近4成的職業病患者未獲賠償,有律師指出,主要原因是政府部門失職。

近日,北京義聯勞動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的一份職業病調查報告顯示,職業病患者中,塵肺病患者超過七成,發病平均年齡為37.5歲,其中有37.8%的患者未獲得賠償。

重慶律師王會說,無法取得勞動關係證明和勞動部門不願調查核實,是賠償失敗的原因。

王會:工人沒有防護措施、沒有口罩,他不直接跟你出這個職業病,他不願意去調查這個事實,出示那個勞動還有工傷認定。

調查還發現,政府部門對於地方上職業危害嚴重的利稅大戶,無從行使監管職責。王會認為,政府失職,導致農民工受到職業病傷害。

王會:他們疏於管理,定期做一些檢查,就是存在不足嘛,我覺得也是國家的相關部門的失職,甚至是國家的責任。

義聯中心副主任毛素梅表示,他們正準備在兩會上提案,希望協助職業病患者。

毛素梅:我們花了很多功夫來做調查這件事情,也反應了一些勞動者的心聲,希望能夠對立法和政府有一些建議,真正的建設性的促進整個問題的解決。

衛生部提供資料稱,中國現有約1600萬家企業存在有毒有害作業場所,約2億勞動者受到職業病危害。

新唐人記者秉寅、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