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稅制缺少人性化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訊】中共國務院近日通過稅法修正案,預計將個人所得稅的免稅額提升到3000元人民幣,有中國民眾及專家表示,這對改善生活及實現社會公平並沒有實質幫助,認為應該調整稅收的計算方式。

中國民眾對於近日通過的免稅額調整,認為幅度太小,不足以對應目前的物價上漲。

北京劉先生:「在北京要維持一個正常的生活,如果是本地人,四五千是可以的,但是外地人恐怕要再高一些,現在感覺到生活壓力很大,勞保、醫療、教育,本來應該是由國家統管的,現在實際上都轉嫁到老百姓身上了。」

中國社會、經濟問題研究專家鞏勝利建議,仿照歐美以家庭作為免稅額稅基的計算單位。

中國社會、經濟問題研究專家鞏勝利:「你像美國及歐盟啊是按照一個家庭的一個基本團體來算的,現在中國這個稅收啊他管理方面是很缺乏人性化,現在人人象雁過拔毛的這種稅收方式,全世界都很少有的」

鞏勝利還表示,中國民眾一般工資普遍偏低,他認為這跟政府在國策的制定方面存在問題有關。江蘇蘇女士則認為,政府的政策都向公務員傾斜,不顧一般百姓死活。

江蘇蘇女士:「在中國公務員的工資是工人工資的三到四五倍,工人一般拿一千多塊錢,公務員都是拿五六千、六七千塊錢,公務員的工資每次漲一漲就是成百成千的,你給老百姓漲一次只是漲一百多塊錢,這個差距是越來越大。」

受訪民眾及專家還表示,政府應該努力打擊貪官汚吏,將屬於社會的錢拿回來,而不是對辛勤工作的百姓課徵血汗錢。

新唐人記者常春、秦雪、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