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港府派錢息民憤 凸顯管治危機

【新唐人2011年3月4日訊】香港特區政府星期三對財政預算案作出大幅修改,有學者認為此舉是當局懼怕民憤爆發而做出的讓步,不排除有中共施壓的因素,對港府的管治威信會帶來沉重打擊。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強調,政府今次是面對強大的民憤壓力作出讓步,不排除來自中共的授意,希望在兩會期間不要出現類似中東民眾的抗暴運動。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如果連公務員、督察都要出來示威的時候,我想給了北京一個很大的恐懼,這我們完全可以理解,所以不排除它真的有向特區政府施加壓力,或所謂勸告,希望他們儘快將這個潛在的政治炸彈拆掉,絕對有可能。

成名並認為,今次港府排除泛民主派,只跟建制派商討,是希望給選民建立一個建制派成功遊說政府的印象。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是今日的我打倒昨天的我,他批評這麼大的修訂令人質疑政府之前所做的決定,影響政府的管治威信。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純粹因為管治危機來勢洶洶,完全脫離社會實際,今次大局修訂,恰好證明政府的預算案很有問題,對政府的領導能力、管治權威應該都有沉重打擊。

另外,也有學者認為,政府退稅派錢會刺激通脹,同時因為強烈反對聲音而讓步,日後將會不斷迎合市民需要,成為“跛腳鴨”政府。新唐人記者辛玲、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