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地皮條款 政府打房加力道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4日訊】財政部才剛找工商團體針對奢侈稅開座談會,隨即又對打房下猛藥,祭出「炒地皮條款」,凡是建築空地兩年內移轉,就要課徵15%的高稅率,再度引發業者反彈,批評馬政府柿子挑軟的吃,不但影響營建股價跌不停,連329檔期的交易量,也要萎縮。

才剛跟業者在座談會上交鋒的財政部,隨即又加重打房力道!除了針對非自用住宅在一年和兩年內轉移,分別課徵15%和10%的重稅外,如今再鎖定建築空地、 商辦和店面,如果兩年不到就賣掉,要以實際交易金額課徵最高15%奢侈稅,也就是外界所稱的「炒地皮條款」,再度引發業者大反彈。

房仲業董事長 王應傑:

「馬英九是要改革啦!是不是?子挑軟的吃,投機客買房地產,其實賺的錢再怎麼比,跟地主也不能比,大家就觀望啊!觀望就傷害到建築、房地產周邊產業。」

自從2月25日,馬總統親自指示草擬奢侈稅以來,營建股價就像溜滑梯,皇翔下跌6.1%,日勝生、長虹和宏普等臉色更難看,累積跌幅超過7%,整體營建股 下挫4%,就算台股盤面紅通通,打房概念股還是倒地不起,反映在市場面,房市二二八檔期看房人數少了1~2成,接下來的329檔期恐怕也不會太好看。

房市觀察家 倪子仁:

「我們預估(三二九)推案量,大概會減少三成左右。(銷售量)剩下不到1,500億。新北市(房價)的話就看地區,比較偏遠的遠郊,供給量比較大,餘屋量比較多的地方,到年底左右,應該會修正一到兩成。」

政府一放出打房消息,效果如何?已經從股價、房價聞到味道,不過也牽動業者的強烈反彈,政府版本的奢侈稅草案能不能「原汁原味」成功闖關?恐怕還有未知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