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問題非中國內政 聯合國道義干預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6日訊】利比亞格達費政府武力鎮壓該國百姓,造成上千民眾喪生,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制裁決議,並提交國際刑事法庭處理。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在白宮新聞會上表示,格達費已失去領導合法性,必須離職。著名評論人士曹長青認為,這表明獨裁政權的國內人權問題,已成國際關注的道德問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新聞會上還表示,他已授權使用軍用飛機來幫助埃及人從該地區撤離出來。

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隆則譴責格達費政府對百姓使用暴力的行徑。他說,平民被“屠殺”,兇手不受懲罰是不可能的。目前,國際刑事法庭已宣佈對格達費及他的兒子和一些關鍵助手展開調查。

獨立評論員曹長青:「任何獨裁國家在內部欺壓人民,包括屠殺人民、鎮壓人民,這個不再被視為本國的內政,而是把它視為國際間共同關注的道德問題。」

據了解,利比亞總統格達費曾經兩度在電視講話中,拿中共在1989年出動坦克鎮壓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為例,為自己屠殺國內人民作辯護;曹長青認為,聯合國最近對格達費當局的制裁,對日後中國如果發生茉莉花革命,就具有重大意義。

曹長青:「那通過這次聯合國制定決議的話,聯合國等於有了一個先例,那就是說,聯合國可以干預。可以通過決議來干預來制止中共政權對自己人民的屠殺。」

曹長青還表示,這個制裁決議,一改以往聯合國在人權問題上,對獨裁政權縱容姑息的做法,也等於給了中國人民一個信號,那就是國際社會是站在道義、站在要求自由的人民這一邊的。

新唐人記者 梁欣 金同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