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為鞏固政權拉攏與日關係

【新唐人2011年3月8日訊】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近日透露,中共總理溫家寶及副總理王岐山,將率團出訪日本。楊潔篪稱,中日都是兩國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對日本的態度轉變,與受到阿拉伯世界的民主浪潮衝擊有關,想拉攏日本來鞏固自己的政權。

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7號在「兩會」的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意同日方保持高層接觸,加強接觸,同時進一步增進互信﹔他說:「中日關係搞好是雙方的明智選擇。」時事評論家伍凡分析中共對日本的態度轉變,是迫於世界局勢的變化。

時事評論家伍凡:「這個世界的局勢變化,中東也好北非也好的鬧茉莉花革命,中共它現在覺得孤單,那麼在這個時候,石油價格與糧食價格急劇上升,美國經濟受到巨大壓力,在這個時候,日本外長那是一個親美的外長突然辭職了,它(中共)認為拉攏日本是一個好時機。」

中國東海釣魚島及其周邊海域,中日長期存在主權之爭﹔去年兩國內部還因此分別發生反日和反華示威。對釣魚島之爭,中共的態度未來有否可能改變,頗值得關注。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它(中共當局)的考慮目的就是說,為了維護國內的統治,那麼在這種國際關係上不要惹來太多麻煩,然後有犧牲就做一點犧牲,要求顧掌它的共產主權,它不會在維護國家利益層面上有所行動,它儘可能的就是說不做讓步,但必要的時候它也會做讓路。」

陳永苗認為,中日關係若要維持穩定發展,恐怕要等到中國民主化之後,才有可能出現。 

新唐人記者秦雪、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