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快樂嗎? 女性不願生 二度就業難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8日訊】女性朋友,妳快樂嗎?結婚似乎是婦女在職場上,越過不了的高牆。有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近1成7的女性,因為家庭或小孩因素被迫解雇,有7成7的女性認為,重返職場求職困難。另外根據勞委會勞安所調查發現,有3成的女性員工,有睡眠不足的問題。不過也有多數民眾表示,關於政府的育兒補助政策,還有待加強。

民眾 鄧媽媽:「就怕睡過頭啊,所以會讓自己趕快睡覺,趕快入眠。」

根據勞委會勞安所調查,有31%的女性受僱者,有睡眠不足的問題。其中,37%女性勞工,為家庭主要收入來源,以全台500萬女性就業者推估,約有25萬名女性,必須一肩挑起家庭與工作的重擔。

民眾 林媽媽:「因為想說小孩自己帶,比較放心,現在保母又…會怕怕的。」

另外,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56%有工作的女性,因為結婚離開職場的原因有:「小孩出生,有家庭照顧需求」佔65%、「經濟因素,在家帶小孩比較省錢」佔19%,而有17%是「因家庭/小孩因素,被公司解雇/裁員」。近期由於物價高漲,也促成已婚婦女,再度踏上就業步伐的主因之一。

民眾 鄧媽媽:「應該還是工作了吧,應該是看幫忙兼職的工作。」

民眾 陳奶奶:「現在經濟環境那麼壞,每個人的家庭費用都那麼高,最好是媳婦能上班最好啦。」

不過,多數民眾還是關切,政府對於育兒補助的相關措施。

民眾 陳奶奶:「因為現在生一個小孩子,上幼稚園就比上大學還貴。」

民眾 江奶奶:「年輕人不敢生就是這樣,你補助補個三千、五千,根本幫不上忙啊,你一個小孩子白天給人家帶的話,就要一萬多,晚上的話也要兩萬多。」

6號,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透露,今年八月一日起,中低收入幼兒托育照顧,將由現行五歲至三歲,再向下延伸到兩歲,每人補助一萬二千元。政府的育兒加碼,是否會有效增加生育率,還得看民眾買不買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