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差距擴大 背後特權壟斷

【新唐人2011年3月9日訊】中國貧富懸殊問題嚴重,居民收入分配差異的主要指標,早已超過國際公認的貧富差距“警戒線”,近日中國人民大學校長紀寶成,就在兩會上呼籲政府要扭轉分配嚴重不公的局面。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紀寶成在兩會上提出,官方資料顯示,2004年中國貧富差距倍數是32倍,到2009年已擴大為40倍,而且差距仍然在繼續擴大。

中國經濟學家茅於軾:「我覺的最重要的原因是特權造成的。就是市場的不公平競爭,這個貧富差距是非常有害的。沒有依法辦事,這些特權卻公然挑戰憲法。而且居然沒有人管,這是造成(貧富)收入差距的最壞的一部分。」

據中國官方統計資料顯示,城鎮內部的貧富收入差距高於農村。依賴政策保護的壟斷性行業,其高工資加劇了行業間的收入差距﹔據大陸經濟參考報報導,國有企業高管與社會平均工資相差128倍。

中國問題研究專家鞏勝利:「高壟斷企業像銀行業企業、石油企業,水呀、供電呀、供氣呀,這些企業的壟斷呢,使城市的一部分人根本沒有辦法享受到這些企業的所得到的利潤和好處,我覺得這些也是城市部分人比較貧窮的原因之。」

經濟學家茅於軾則指出,解決貧富差距的對策是消滅特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否則甚麼辦法都等於零。湖南企業高級顧問何軍樵也認為,中國不實行民主制度,那麼任何政策、任何措施都不能解決根本性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秦雪、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