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差距達40倍 特權壟斷造成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訊】根據最新調研報告,2009年中國富裕家庭與貧困家庭的收入相差達40倍,近年還以每年1.5%的速度不斷擴大,少數富裕家庭掌握了40%的居民財產,城鎮的貧富差距其實比農村還要嚴重。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認為造成中國貧富差距懸殊的主因是背後的權貴集團壟斷造成的

中國國家發改委、統計局最新報告指出,2004年中國最高收入10%的富裕家庭財產總額佔全部居民財產的45%,而最低層的10%家庭收入只佔1.4%,相差32倍;到2009年,這個差距已擴大到40倍。

中國人民大學發佈的調研報告顯示,目前企業的大量收益被政府和企業拿走了,導致居民工資性收入佔GDP比重持續低位,降到了11%。而政府財政收入和企業利潤在GDP的比重維持在20%以上。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表示,造成中國貧富差距懸殊的主要原因是特權壟斷。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 中國貧富差距他的造成, 基本是靠著權勢集團搶劫造成的, 這個搶劫分兩個方面, 第一, 早先共產黨搞暴力革命, 消滅了一些有產者, 把所有人的財產都變成所謂的公產, 然後在改革的名義之下, 利用權力把這個公產大量的據為官員私有, 整個貧富差距出現就是通過這兩次搶劫所造成的, 所以它的性質尤其惡劣,

胡平認為,無論中共當局打算採取甚麼方式緩和中國貧富差距,恐怕很難有具體實效。

根據世界銀行測算,中國2009年的堅尼係數為0.47,國際上通常把0.4作為貧富差距「警戒線」。中國近年的堅尼係數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在擴大。

新唐人記者林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