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驕子拉姆•伊曼紐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訊】2011年2月22日,全美第三大城市芝加哥的市長競選落下帷幕,前白宮幕僚長(White House Chief of Staff)拉姆•伊曼紐(Rahm Emanuel)大獲全勝,在有五名競爭對手的情況下一舉獲得超過半數的選票當選。在獲勝後,伊曼紐被一些人稱為是“世界上最高資歷(over-qualified)的市長”。為甚麼這麼說呢?今天就讓我們走近這位政壇明星的職業生涯去看一看。

新任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現在我想讓你們記住,讓我們共同努力,讓芝加哥繼續成為這個地球上最棒的城市。謝謝你們,我們明天地鐵上見。謝謝,神會保佑你們。”

拉姆•伊曼紐,歐巴馬的前白宮幕僚長,美國政壇的明星,在成功當選芝加哥市長後再一次以不同的身份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伊曼紐最早為人所知緣於他以財政總監的身份幫助克林頓贏得1992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在克林頓當選總統後,伊曼紐繼續擔任他的白宮資深顧問直到1998年。在短暫離開政壇幾年後,伊曼紐於2002年成功當選伊利諾伊州聯邦眾議員,並在2006年領導民主黨在國會中期選舉中大獲全勝。

當時伊曼紐被認為是民主黨國會領袖以及眾議院議長的有力候選者。然而奧巴馬在當選總統後,指名伊曼紐擔任白宮幕僚長一職,伊曼紐因此得以再次進入白宮。他也被媒體稱為在一代人的時間中最有影響力的幕僚長。

伊曼紐所為人著稱的是他超強的公關能力和募款能力。在領導民主黨國會選舉期間,他的能力甚至得到了一些共和黨議員的認同,稱他為民主黨的“金牌男孩”(Golden Boy)。在競選芝加哥市長期間,他更是創記錄地在三個月內募集到了1200萬美元的競選資金,超過排名第二的候選人四倍以上。

伊曼紐另外一項引人注意的特點源於他的猶太人背景。伊曼紐的父親來自以色列,他自己來自一個非常傳統的猶太人家庭。伊曼紐曾在1991年海灣戰爭期間以平民身份為以色列軍隊進行了數週的志願服務。在白宮工作期間,伊曼紐在外交關係上也一直是以色列的堅定支持者。儘管這引起了一些爭議,但並未影響伊曼紐成為芝加哥歷史上第一任猶太裔市長。伊曼紐曾說:“我為自己的血統以及它所帶來的文化價值而感到自豪。”

作為一名政壇風雲人物,伊曼紐性格直率、言語幽默,他憑藉出眾的策略頭腦和公關能力成為了兩位美國總統不可或缺的智囊人物。當選芝加哥市長對他來說再次成為一個新的開始。伊曼紐能否用他的頭腦和經驗解決芝加哥高赤字、高失業率以及高犯罪率等問題,以市長的身份再次取得成功呢?值得我們期待。

新唐人記者於淼、李新竹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