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劇《卡門》登上3D大螢幕

【新唐人2011年3月11日訊】法國劇作家比才(Georges Bizet)創作的歌劇《卡門》,自從1875年3月3號第一次登臺演出,到現在已經136年了。這部享譽全球、膾炙人口的經典劇目,從2011年3月5號開始,已經在全球1500多家電影院上映3D版,讓喜愛這部劇的人們,可以近距離欣賞卡門、何塞、米凱拉、艾斯卡米諾,這些之前只能遠遠觀摩的劇中人物。

經典歌劇《卡門》跌宕起伏的愛情故事,以及歌劇中膾炙人口的曲目,使其得到全球觀眾的喜愛。《卡門序曲》、《鬥牛士進行曲》、《鬥牛士之歌》、《波西米亞舞曲》,這些朗朗上口的曲調,很多華人都能夠脫口而出,而當這些旋律奏響的時候,更多的華人會嘆道:噢,原來這首歌是歌劇《卡門》裡的。

也許您正遺憾沒看過這部歌劇,不過沒關係,現在您不需要追尋劇團演出的腳步,到電影院就能欣賞到讓您有身臨其境感覺的3D影片。

《3D卡門》製片人 菲爾•斯特萊特(PHIL STREATHER)“(拍3D歌劇,)我知道之前有很多人嚐試,因為攝像機位置不對,都失敗了。因為攝像機放置的太遠,舞臺上的演員變得很小,看上去像紙板剪出來的圖案,演員和場景失去立體感和縱深感,我告訴英國皇家歌劇院(Royal Opera House)的喬希,只有一種方法能拍3D歌劇,那就是把攝像機非常近地架在舞臺上。”

歌劇《卡門》講述了一段發生在19世紀初,西班牙塞維亞的故事。故事中,卡門是一位年輕、美貌,正在尋找愛情的吉普賽女郎。作為菸廠女工,她愛上了最初對她冷眼相看的年輕軍官何塞。而何塞心裡只牽掛著身在農村的老母親和未婚妻米凱拉。

滿心愛意的卡門,不理會何塞的冷漠,而是用各種方式,展現自己柔媚、嬌美的一面,於是何塞最終墜入了卡門的情網。不料,角鬥士艾斯卡米諾的闖入,讓卡門迅速移情別戀,並在艾斯卡米諾參加一場鬥牛比賽前允諾,如果鬥牛勝利歸來,就嫁給他。滿懷愛意的何塞,在比賽就要開始時,再次向卡門求婚,而卡門心意已決。最後,勝利歸來的艾斯卡米諾,看到的是胸口插著匕首,已經氣絕身亡的卡門。

歌劇卡門是法國劇作家比才在1873年,根據梅裡美(Prosper Mérimée)1845年發表的同名小說改編的。1875年3月3號,在比才獲頒法國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of Honour)的同一天,第一次演出。但是首場演出,並沒有獲得預期的轟動效果,反而得到了一些比較負面的評論。最後,比才沒有看到這部歌劇的成功,在演出到第30場後,於6月3號去世,享年36歲。

不過他臨終前,跟維也納劇團的合同,讓這部戲在當年10月23號在維也納演出大獲成功,並獲得在歐洲其他國家的推廣。

新唐人記者任浩、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