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客家庄兩大特色 丟炮城+食米糕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1日訊】在台中市東勢客家庄傳統民俗活動中,仍然保留「丟炮城」這一項很特殊的比賽活動,另外在客家庄的廟宇每年元宵也都會舉行「看大粄」跟分食米糕活動,帶您一起去體驗。

丟炮城是客家先民為了防禦敵人入侵的烽火台,因應時代的變遷,發展為「丟炮驅邪」的元宵節娛樂節目,並維繫客家文化的傳承,這個傳統,已經延續了幾百年。

原台中縣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 蘇生勇 :「當然後來,慢慢的這些自我防衛不用了 ,發展變成為一種民間娛樂,最早是丟什麼呢?是丟客家人結婚時,有八角型的炮城,炮城有孔,裏面有大炮,丟進去引燃大炮,讓它炸就可以得到獎品。這相傳幾 百年來一直就有的,非常有意義,感謝。」

在東勢客家庄裡具有傳統色彩的大廟宇永安宮,也稱為「鯉魚伯宮廟」,已有200多年的歷史,石頭堆砌的造型為全台唯一,居民虔誠膜拜、香火鼎盛,每年在元宵節的晚上都舉辦「新丁粄比賽」,是民眾元宵夜「看大粄」的主要地點,民眾在最後祭神儀式後會分食米糕,祈求一整年的平安。

東勢永安宮主委 李月梅:「從民國86年生丁那一年比較少,主委覺得場面難看,然後就集資做米糕,萬年富貴的意思,給我們的里民保平安,延續到現在已經20年了。」

想體驗客家庄的文化與傳統民俗,不妨利用週末假日來一趟台中東勢,或許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收穫。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