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電廠危機 外交部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2日訊】日本強震災情擴大,外交部今天(12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因應作為。針對日本福島的核電廠,目前進入緊急狀態,外交部次長沈斯淳,在面對媒體追問福島周邊是否撤僑時,不願鬆口,僅強調會密切關注情勢發展,並做緊急應變處置,若狀況需要,會做最快速處理。

日本強震重創福島第一核電廠,媒體聚焦放射性物質外洩,外交部是否打算進一步撤離僑民?對此,次長沈斯淳僅保守表示,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外交部次長 沈斯淳:『關於這兩個核能電廠的狀況,外交部跟駐日本代表處保持密切的關注,目前也會做各種緊急應變處置,如果狀況需要我們會做出最快速的處裡。』

沈斯淳說,災情嚴重地區有大約600位僑民、50位留學生,但由於通訊還沒有完全恢復,暫時無法了解實際狀況。

外交部次長 沈斯淳:「僑民跟留學生的狀況,我們正在盡力的全部嘗試掌握中,目前我們是沒有得到傷亡的消息。」

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 黃明朗:「 現在國人旅行團有46人滯留在宮城秋田地區現在正在返回東京途中。」

由於日本強震災情擴大,沈斯淳在記者會中說明,捐助賑災金額由原先的30萬美元,提高為新台幣1 億元。而對於台灣的援助,正在台北訪問的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立即在下午三點十五提出正式回應。

日本前首相 海部俊樹:「如果說國外有發生任何災難,日本也是義不容辭的會提供協助。台灣這一次也積極的援助日本,所以在這樣的關係之下,我相信日台雙方的關係會越來越深厚。」

目前台灣國際緊急救難隊、醫療隊及搜救犬已完成待命,隨時可出發赴日;另外,在臉書上,還有台灣網友發起,為日本災區祈福的平台,目前已有35萬名網友加入,希望透過網路的力量,傳達對日本加油的心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宇平 李怡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