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富豪揭榜 社交網催生富翁

【新唐人2011年3月13日訊】新聞週刊260期美國《福布斯》雜誌2011年全球富豪排行榜3月9日出爐。墨西哥電信業巨頭卡洛斯-斯利姆以740億美元的資產蟬聯榜首﹔第二名和第三名仍然是美國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和“股神”巴菲特。大陸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以94億美元身家擠進前百富,同時也成爲大陸首富。而新興的社交網,也催生了多位億萬富翁。

儘管世界經濟風雨飄搖,但墨西哥電信巨頭卡洛斯-斯利姆卻穩坐《福布斯》富豪榜首。他去年一年就進帳兩百多億美金,比任何億萬富翁都掙得多。卡洛斯∙斯利姆以740億美元的縂資產蟬聯世界首富。他的主要來源是對墨西哥前國有電信業的壟斷,以及股票的增值。

世界二號富翁,仍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資產為560億﹔第三名“股神” 巴菲特,資產500億,他們兩人的資產均比前年增加了30億美元。

不過,福布斯董事長兼總編輯史蒂夫∙福布斯說,如果蓋茨不把280 億美元捐給他的基金會,他仍是世界上的首富。從1995年到2010年,他只有兩次被拉下富豪榜首。

今年《福布斯》富豪榜的最大驚喜就是社交傳媒的快速成長,催生了多位億萬富翁。

福布斯董事長兼總編輯史蒂夫∙福布斯(Chairman and Editor-in-Chief, Steve Forbes):“你也看到了,在美國非常活躍的一個領域就是『臉書』和其他的社交媒體,如Groupon、Zynga和六個來自臉書的網。”

據悉,財富增長幅度最大的就是『臉書』的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增長幅度為238%。Groupon、Zynga等網站也幫助催生了五位美國新億萬富翁。而臉書的另一位創辦人,26嵗的達斯汀∙莫斯柯維茨,以27億美元的資產,成爲最年輕的億萬富翁。最老的億萬富翁則是瑞士高科技富翁沃特∙海伕納爾,100嵗,擁有資產40億。

另外,產生億萬富翁新生兒的世界四大工業分別是:能源、時裝、零售和製造業。

福佈斯還表示,亞太地區和金磚國家成長也相當迅速。在世界新生億萬富翁中,巴西、俄國、印度和中國佔據了一半,共有214人,是前一年的兩倍之多。美國億萬富翁的人數,從403人,增加到413人。全球女性億萬富翁的人數也從89人增加到102人。

那麽,在世界經濟不景氣之中,1,210位首富所擁有的財富是否會讓大部分中產階級和窮人受益呢?

福布斯董事長兼總編輯史蒂夫∙福布斯:“他們並不是那種坐在珠寶堆上的人。他們在創造商機。如果企業經營不好,那意味著你必須找到能讓你的企業生存下去的客戶,挽回敗局。所以,這些人是創造者。他們不是富豪,都是實干家,創造奇蹟。他們做好了,我們就好過一些。”

另外,中國的億萬富翁增至115人,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去年谷歌退出中國市場之後,大陸搜索引擎百度大大獲益。42 嵗的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以94億美元的身家,躋身前百位富豪,也成為中國大陸首富。大陸富人增加,是否標誌著有錢人普遍增多呢?有大陸人覺得,目前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北京居民黃鋼(譯音):“現在給我感覺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了。我們國家在這方面應該進行一下調控。”

另外,大陸富豪中靠房地產發家的人佔相當大的比重。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