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聞香賞梅

【新唐人2011年3月13日訊】社區廣角鏡(181)梅花的原產地是中國,在晉朝時期隨著中國文化一起傳入日本。現在說起日本人賞花,人們都是聯想到櫻花。其實在奈良時代,也就是中國的唐朝以前,日本賞花主要是指觀賞梅花。賞梅的傳統在日本一直保留至今。

梅花寒冬傲雪凌霜,古風昂然。不僅在中國,在日本也深受人們的喜愛。其品種繁多,書上最多記載有3百多種。梅花在日本是極具觀賞性和文化像征的植物,全國各地都擁有許多大小梅林。梅花一般在每年的2月就陸續綻放了,到了2月底3月初進入盛開時期,各大小梅林都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觀賞,同時人們也以這種方式來迎接春天的到來。不過在嚴寒的冬天,賞梅也是需要有一番抗寒的毅力。今天要帶大家去一個特殊的地方。大家有聽說過室內賞梅的嗎?

這裡是日本唯一一處可以在室內賞梅的地方,在每年的2月舉行梅花展。

今天是梅花展的前一天,我們先來一睹為快。呱,這裡還真是有很多梅花樹唷。仔細看一下這些梅花樹,樹根都用草給包起來了,原來這裡的梅花都是從室外梅林移植過來的,咦?看這裡的梅花還含苞待放,明天就是梅花展了,梅花會綻放嗎?聽這裡的管理員介紹,明天會讓這裡所有的梅花如期盛開,管理員說得是真的嗎?我們明天再來這裡一探究竟。

剛一進屋就有一股香味迎面撲來。喔啊,果然是梅花盛開。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呢?

 

管理員長谷川博:“為了讓梅花開放,第一步要做的是提升室內溫度,也就是,梅花樹從外面移植進來以後,用空調提升室溫。第二步就是給花噴水,保持濕度。控制好溫度和濕度以後,梅花就會預期開放了。”

原來只要根據梅花的特性管理好房間內的溫度與濕度,梅花就會聽話,如期開放。別看只是一間小屋,這裡有十五種,三十多顆梅花樹,十幾種盆栽梅花。有像柳樹垂陰的柳梅,也有昂然怒放的梅。無論是梅花樹還是盆栽梅花,都至少經過了幾十年的精心栽培。看,這棵盆栽梅花有五十歲了,這棵已到百年高壽了,這裡的管理人員不僅提供給了人們一個室內賞梅的場所,更是提供給了忙碌的現代人們一個靜心,回歸傳統的機會。

所長本多信弘:“把梅花移植到室內,每年可以讓花在同一時期開放,為了讓客人們高興,在12年前開始了室內梅花展。人們可以在室內觀賞到梅花,所以來賞梅的人也是越來越多。”

看到人們在一邊喝茶,一邊賞梅花了嗎?唉?他們在喝甚麼茶呢?拿著那麼大的一個碗?喔,原來是在喝日本傳統的抹茶。抹茶可不是一般的茶,從沖茶到品茶,全過程都講究靜心,懷著一種感恩與古典優雅的意境情懷。

梅花不僅可以觀賞,日本人還用梅花或梅花果做成各種食品。比如梅花餅、梅花饅頭和梅花飲料。

這個小巧獨特的梅花展至今已十二年,感謝這裡的工作人員們,他們不懈不舍的努力,使得生活節奏緊張的現代人能在此體味著幽幽梅香,如絲春意;也感謝梅花數年如一,守時承諾般的盛開。大家知道嗎?被移植的梅花樹雖然大傷元氣,要等到一兩年後,甚至更長時間才可恢復如初。可是它們為了及時的傳遞春天的希望,依然竭盡全力綻放出它們的美麗。

新唐人記者宏宇、祥如日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