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危機 台灣廢核聲浪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4日訊】日本核災持續擴大。針對台灣四座核能發電廠,環保團體和學者今天也呼籲,從地質和疏散面積來看,台灣有更大的核災風險,呼籲目前運行的核電廠不再延役,核四場也應該停止試營運。

海洋大學教授 李昭興:「核四離活火山大約最近的是四十公里,這附近,根據我們的調查,這邊大概有十二座以上,還在活躍的火山,他甚麼時候會爆發,我真的不知道」

學者指出,核四場附近有十二座活火山,核三廠距離恆春斷層只有一點五公里,核一、核二和活動的「山腳斷層」只有五到七公里,可能造成芮氏規模七的強震,然而官方地質調查仍停留在二三十年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崔愫欣:「我們的機型也和這次出事的福島原發是同一機型,它原本設計上就有問題,在這個反應爐設計上,可能會導致冷卻水容易外洩,我們懷疑這次出事很可能原因就是這樣,(官方)應該花些時間調查去思考,再告訴我們答案,而不是當下馬上就用很自滿的態度,告訴我們沒事,而他這個說法,大概二十年來都是一樣」

除了核電廠的機型和地質引爭議,投身反核運動三十年的學者施信民說,台灣面積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如果發生核災,2小時內就會汙染大台北,民眾疏散更困難。

台大化工系教授 施信民:「我們核電廠周邊居民的數目,是遠多於福島地區的居民,大台北地區,差不多五六百萬人,核一,核二,核四的周遭,三十公里範圍內,如果要緊急疏散的話,事實上困難度是會高出非常多的」

環團和學者呼籲,不要延長現有核電廠使用年限,核四應該停止試營運。日本核災,讓核電廠的爭議再次浮上檯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