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東北三縣輸台農產 全抽檢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4日訊】日本核電廠輻射外界,會不會汙染農漁產品?衛生署上午(14號)宣布,包括宮城、福島、茨城3縣3月12日輸出的農漁產品,都將全面抽檢輻射劑量。至於國人常吃的青森蘋果,則是抽檢範圍之外,專家認為,輻射落塵很容易被清洗,要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富士蘋果,紅潤透光,北海道蟹腳,肉質紮實飽滿,這些日本農產品海鮮,現在還能安心吃,但未來會不會遭到輻射落塵汙染,衛生署要祭出更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

TFDA食品組組長 蔡淑貞:

「從日本的福島縣,宮城縣跟茨城縣這邊,這三個縣的生鮮水產品跟蔬菜水果的部份,會在邊境加強的抽驗它是不是有受到輻射汙染。(全面抽嗎)對,是。」

根據關稅總局的資料,去年進口來台灣的蘋果最多,有1854萬公斤,桃子和梨子約50萬公斤,另外深受國人喜愛的海產類大約10多萬公斤,衛生署會針對宮城縣,福島縣跟茨城縣這三縣的水產品特別檢查,目前廠商還有3個禮拜的存貨量。

業者 陳順義:

「帝王蟹我們可能用智利的替代,那像農產品的青森蘋果那些,也是可能用美國華盛頓來替代。(會不會擔心有輻射汙染問題)基本上…應該會擔心啦!」

專家倒是呼籲民眾,不需要對日本輻射外洩恐慌。

長庚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目前這個輻射塵,可能只在這些農產品的一些外表沾黏,沒有產生土壤汙染,它應該還沒辦法進入農產品裡面,所以事實上大家只要把它清洗乾淨,在目前的話,應該食用是不用擔心的。」

專家說,要2西弗的輻射劑量才會傷害人體,要民眾無需恐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