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減排形勢嚴峻

【新唐人2011年3月14日訊】中共環境保護部在12號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未來五年煤炭的使用量或將再增加10億噸,燃燒所排放的廢氣將令環保壓力更大。

中共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張力軍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目前的污染物排放量已超過環境容納量,在減排問題上,計劃到2015年要比2010年萬元GDP排放的二氧化碳,要減少17%﹔張力軍說,目前已對各省下達了分配的指標,在環境和經濟發展協調的掌握“度”方面,“十一五”已有很好的經驗。不過,據長期關注此問題的專家指出,地方政府使用行政干預強制拉閘限電,反而造成更大污染。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 :「特別是把指標分到下邊的時候,下邊很容易採取行政手法來干預,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拉閘限電。 我們看到各地對拉閘限電的現象,(企業)都備了小型的柴油發電機。小型發電機的污染實際上比普通電力的污染更大。」

劉開明還指出,造成二氧化碳增加問題,不只工業排放。

劉開明:「最明顯的汽車增長非常快,在這種情況下,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顯然不切實際的」

趙女士:「現在你也知道這個政策,刺激民眾買車大量人買車,你說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能少嗎?天是灰色的,就跟北京那個牆跟路的顏色是一樣的。」

據了解,“十一五”期間,地方政府為完成中央的減排指標,還出現許多極端做法,例如強行炸掉發電廠煙囪,造成在零下數十度的隆冬,居民沒有暖氣供應﹔在夏天數十度高溫停水停電,甚至連醫院和紅綠燈都停電。

新唐人記者常春、舒涵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