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上漲 居加華人消費一覽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訊】三月初,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全球基準食品價格指數再創新高,那麼加拿大的物價有甚麼變化,加國居民,尤其是在加拿大生活的中國人是否受到了影響,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麥女士:“肉啊、米啊最貴的(漲的最多)。”

吳女士:“不一樣的,有的就貴了很多,有的就還好,總體上來說還可以。”

格蕾斯:“覺得價格有點上升,因為許多東西還有特價,我不確定哪種商品價格漲得更多,每週都有特價的商品,所以平衡了物價的上漲。”

李先生:“不貴,一直很平穩。”

李先生:“感覺(價格上升)5%左右吧,我以前買的羊肉,大概要6塊錢左右,現在這已經賣7塊了,感覺應該還是比以前貴了。按每個月算,感覺在食品上要多花幾十塊錢吧。”

華盛超市的主管黎女士說,食品的價格比去年3月上漲了大概10%。

華盛超市主管黎穎紅:“中國來的豆類、雜貨類漲的比較厲害。像綠豆原來賣9毛9一斤,現在要賣1.29元一斤。就有20%左右的變化。菜價按(美國)農民的收成,距離比較近一點,升幅不是太大。肉類也有點上漲了。”

黎女士解釋說,人民幣的升值、中國的物價水平升高,加上油價上升,使運輸成本也升高了,所以從大陸進口的商品價格升高最多。那麼食品價格的升高是否影響到華人了呢?

林先生:“沒有影響。”

李先生:“如果一個月算的話,應該還可以,但是如果放到全年,恐怕就要(多花)幾百塊錢,這個我想還是有影響。”

我們請到了道明銀行的經濟學家馮先生,他認為食品價格最主要是受到氣候的影響。

道明銀行經濟學家Francis Fong:“去年全世界發生了許多災害性的天氣,比如澳大利亞的洪水,中國、俄羅斯、阿根廷以及非洲的乾旱,全世界都發生了嚴重的自然災害,導致了食品價格的上升。”

另外,一些國家比如俄羅斯、印度,為了自己國家的食品有保障,頒布了食品出口禁令。

道明銀行經濟學家Francis Fong:“這會阻礙糧食的供給,人們不會或不想多種糧食,比如麥子,因為他們賣不出去,由於政府不允許出口,他們不能出口糧食。”

同時,加拿大的食品價格中有一部分是用在運輸的成本上,所以能源價格的升高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推升食品價格。

Fong先生也提醒說,由於糧食的種植週期是一年,所以去年的的災害性氣候會使食品價格在之後的一段時間會上升很多。

道明銀行經濟學家Francis Fong:“目前加拿大還沒有明顯的通貨膨脹,但是將面臨通貨膨脹,所以未來的一年左右,我們將面臨食品價格大幅上升。高食品價格維持多長時間取決於未來的情況,氣候的情況和那些國家是否取消貿易保護政策。”

觀眾朋友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加拿大人用於買食品的錢只佔支出的11%,這一比例在中國是36%,印度25%,也門80%。移民加拿大兩年的李先生也感覺到了這種差異。

李先生:“要是單純從價格來說,我覺得比國內便宜,如果要是跟收入相比較的話,那價格恐怕比國內要更便宜。”

而且超市之間的競爭會使超市盡量保持低價吸引顧客,加元的升值也提高了加拿大人的購買力。

觀眾朋友們,我們會繼續為您關注食品價格。

新唐人記者史青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