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海嘯 日系生鮮快斷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5日訊】日本強震連帶影響日系商品的貨源,來自災區的水果海鮮等生鮮食品最快一個月內可能斷貨,不過新北市消保官表示,目前市售產品均屬地震前進口,如果有業者故意囤貨不合理漲價,將展開調查並祭出重罰。

超市的水果貨架上,最高貴的就屬日震災區青森來的富士蘋果,民眾開始搶購,就怕再也吃不到。

民眾:

「像日本的那些蔬果、蘋果那些(很貴),有時候我們還是會忍痛,吃一下。」

民眾:

「看它的價錢,太貴就沒有辦法買了。」

不只水果快缺貨,地震、海嘯更重創日本東北的生鮮魚產,目前全面暫停捕撈,最快一個月後,日本生魚片、明太子等,在日本料理店或賣場超市就要買不到。

超市業者 陳順義:

「現在(日本)水產、農產品跟那些乾貨,目前都還沒有影響到,這個月撐過去,等下個月再進貨櫃的時候,這個量,可能就有問題,到時候價格跟庫存,都會出問題。」

民眾:

「就是先吃國產的,應該很快就會過去。」

日本的米果餅乾原本就很搶手,進口業者擔心供貨會減少,加上日系汽車、電器及化妝品等通通傳出價格蠢蠢欲動,消保官緊盯業者,是否會囤積日本貨,大賺災難錢。

新北市消保官 周繼雄:

「地震發生之前都已經所謂這個,進關入貨的一些產品不受地震影響,如果說他有聯合的壟斷(漲價),最高可以罰到五千萬。」

目前市售的日系商品是地震前進口,加上化妝品及家電多不在災區生產,如果民眾發現有不合理漲價,記得向消保官申訴,保障自己的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