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一腳一鏟一句話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訊】【禁言博客】一腳一鏟一句話

“春運 ”一面照出進步與恥辱的鏡子

春運,發生在中國大陸舊曆新年前後的人口大流動,給人的印象是擁擠,混亂,一票難求。其實,在這些年復一年,早已經讓人習以為常的表象後邊。還隱藏著許許多多的社會矛盾。

香港《亞洲週刊》總編邱立本,最近在他的博文中,就大陸的春運談了自己的看法。文章說:春運是中國很多矛盾的集中反映。今年28.5億人次的春運,已經變成了中國一面如幻如真的鏡子,照出了中國的驕傲和痛苦,也照出中國的進步與恥辱。 它的驕傲在於春運展現中華文化淵遠流長的力量。無論距離多遠、路途多麼困難,中國人都要爭取回家過年,吃一碗年夜飯的親情,也吃一碗閤家團聚的溫馨。它的痛苦在於春運折射城鄉之別和戶口制度的僵硬。數以兩億計的農民工要離鄉背井到沿海的大城市打工,做城市人不屑干的低廉和骯臟的工作,為中國大陸的GDP作了出巨大的貢獻。但他們在城市沒有戶口,沒有所謂的國民待遇。子女教育和公共醫療都飽受歧視。那些在春運期間被折騰的農民工,平時也都是被“忽悠”的一群,他們只是這個國家的二等公民,被反覆不斷的剝削和遺忘。

文章評論說,更大的痛苦在於,現行的經濟模式,造成巨大的社會破壞。幾億個家庭,被以經濟的理由,處於長期的分裂。目前中國農村的“留守兒童”,高達五千八百萬。在他們的成長期,都是與父母分開的,大多靠祖父母養育,其中有不少荒廢了學業,不能有一個正常的童年,也就形成了一個充滿扭曲成長經驗的一代。

文章說,大陸官方,唸唸不忘炫耀剛建成的高鐵網。天天賣弄它的速度和長度,但是,對那些最被春運折磨的底層老百姓,這種炫耀離他們太遠,因為高鐵的票價太貴,他們坐不起,只能繼續排著長長的隊,甚至慶幸,能買到一張價格和座票一樣的站票。他們也不敢抱怨那些態度惡劣的售票服務。

中國人都熟悉鐵道部的,那條看不見的軌道,承載了多少潛規則。從倒賣車票,跟黃牛勾結,到春運的售票口開得很低,讓乘客必須彎著腰買票,都反映了一個壟斷的、沒有制衡的體制,是一個以官本位為重,只有硬件的崇拜,而沒有軟件的建設,更沒有以人為本的情懷,不能為民眾服務。

文章最後說,對那些農民工來說,高鐵,從他們面前呼嘯而過,更是情何以堪。他們不少人曾經參與建設高鐵的軌道和車站,但卻沒有錢坐高鐵回家。這是尷尬的階級歧視,也是當前中國的現實。一場春運,驚破了中國經濟飚升的春夢。當政府劇增的財富和上升的實力,不能讓全民來分享,不能消除底層民眾這場年度的痛苦的時候,春運就是那遲到的列車,裝載全民集體的反思,開往政治改革的驛站。

一腳一鏟一句話

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埃及人民反專制示威,成了近來網民關注的焦點,並且引發了網民的聯想。網絡評論家北風說“如果中國社會發生劇烈轉型,觸發積怨,而引起全局性巨變的,可能就是城管踢翻擺攤老人的那一腳、拆遷隊把人活埋的那一鏟、或者是公務員酒後的一句話。